打斑要小心

on


AngelTalk-HD-20190102-01

打斑要小心,尤其是有荷爾蒙斑。打錯斑不止可能令色斑加深,更會無斑變有斑。

膚色較深的亞洲人很常有荷爾蒙斑(又稱為蝴蝶斑、黃褐斑、肝斑等),既然稱為荷爾蒙斑,固然與荷爾蒙水平變化有關,已知道更年期、懷孕、服用避孕藥等,均有機會誘發或加劇荷爾蒙斑。若有以上因素,再受到紫外線照射,就會令到荷爾蒙斑顯現,受光部位如顴骨、鼻樑、額頭兩側最常見到。

雀斑和曬斑都屬於淺層斑,較易處理;但荷爾蒙斑的黑色素可位於表皮層或真皮層中(甚至同時位於兩種皮層),大部分情況都是位於較深的真皮層中。一般打斑手法不適合用於治療荷爾蒙斑,因為打斑不當,有可能刺激深層黑色素,將底層色斑扯出來,令色斑加深。所以做打斑時一定要尋求有豐富經驗的醫生去做,打斑前亦要做詳細的色斑分析,確診色斑的類別和處於皮層的位置後才做。除了做打斑和盡量避免服用荷爾蒙藥物,必要時可以塗美白膏,有助阻斷黑色素形成,同時加快皮膚角質層脫落,促進表皮活化和更新,降低黑色素的積聚,但必須由醫生處方。

曬出斑來,要做很多補救措施才挽救得到。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做好防曬──無論天氣陰晴都要塗SPF30或以上的防曬用品,每隔二至三小時補一次──才是最有效防斑的方法。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