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緣-定時清理腸道

on


定時清理腸道 排出毒素健康好

生於物質富裕的年代,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趨向多肉少菜。再者,繁忙緊張的生活,食無定時,連上廁所的時間也缺乏,當有便意時亦會強忍不去,加上少做運動,容易造成便秘的問題。而香港大學聯同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指出,全港約有14%的人口有便秘的問題,即約接近一百萬的人口,而大部份患者屬於女性,情況令人擔憂。

欠缺水分纖維易便秘

便秘多數因為大腸的傳導功能失調,造成排便不順,或是次數不正常的減少。若糞便停留在體內的時間越長,糞便會變得越乾,只會使排便更困難。最常見的就是喝水不足的人,都市人工作繁忙,連喝水的時間也沒有,有些人是怕經常喝水,就要經常上廁所而減少喝水,導致腸道沒有吸收足夠的水分,自然令糞便變得乾硬;其次就是攝取纖維食物不足的人,由於現代人對飲食的追求,將食物變得極為精緻,變相減少了纖維的吸收,纖維可增加飽肚感,亦促進腸臟蠕動;情緒屬於易緊張、壓力過大的人亦容易出現便秘狀況,因為情緒過度的波動會影響到排便的神經,令到腸胃功能下降,便會引致便秘。

若大家不正視便秘的問題,便會很容易引致患癌的風險。如果我們排便不順,每一餐吃進肚的食物就會殘留在腸道內,發酵變臭,其釋放出來的毒素會再被身體吸收,侵害人體細胞,輕則暗瘡、粉刺、痔瘡,重則會使人體基因突變,令患癌風險增加。

高水分纖維食物助清腸

要確保可以吸收足夠的纖維,幫助排清體內的毒素,所以我在設計「唐安麒宇宙飲食」時,便要大家每餐進食7成(約2碗)的蔬菜,就是要讓大家先清理體內的毒素,新陳代謝便會有所改善,之後想要瘦身或是補身養生都不再是難事。平時多吃瓜類、蘿蔔類、綠黃色蔬菜類、花菜類等,讓自己在飲食中吸收足夠的纖維,自然可排便暢順。

除了多吃高水分纖維的食物之外,我都建議大家一星期最好有一至兩天進行「全菜日」,顧名思義就是三餐都只吃蔬果,只吃高水分纖維的食物除了有飽肚感之餘,又可清理腸道,一舉兩得。最好可以「吃生」的,即吃蔬菜沙律,既可吸收纖維,又可吸收酵素。以下為建議的食法:

「全菜日」要點:
早餐:低脂或脫脂的乳酪 + 不限量的蔬果
午、晚餐:蔬果不限量,吃至7-8分飽。(例如:雜菜湯)
小吃:如餐後兩小時感肚餓,可喝脫脂牛奶或豆漿。

「全菜日」注意事項:

  • 不可進食粗粒全麥麵包 或其他澱粉類的食物(米、麥、馬鈴薯等);
  • 肉湯、與肉類一起烹調過的蔬菜、蛋、燕窩等都不可進食;
  • 若怕蔬果寒涼,可加喝2-3杯的黑糖補茶或圓棗補茶。或在蔬菜沙律加一些溫性的調味料,例如:蒜、薑、辣椒、胡椒等。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