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豬油

on


EastWeek_20190102_#7801_P.115

早前《國家地理雜誌》和BBC報道,美國研究列出「世界最有營養的100種食物排行榜」,肥豬肉被評為世界10大最有營養食物,與奇亞籽、杏仁、南瓜籽等齊名,比肥羊肉、肥牛肉更健康。

說真的,吃肉是要有點肥肉半肥瘦才好吃的。吃火鍋,我都愛吃肥肉,連帶公眾認為萬惡的豬油,我也會吃一點點。豬油(lard)是由肥豬肉提煉出來,便宜又好吃,可帶出米飯的甘香。

其實,豬油並非如外間說的可怕。過往豬油被稱為萬惡,是由於其飽和脂肪高,多進食會增加人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壞膽固醇),過量攝取,飽和脂肪會在血管內形成斑塊,慢慢積聚在血管內壁,令血管收窄,阻塞血流,形成動脈血管硬化,容易引起心臟病發,嚴重者更會令冠心血管栓塞。

豬油有壞脂肪,但同時也有好營養。它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含量,在動物性油脂中僅次於魚油和雞油,多達44%。Omega 9可轉化為油酸,能促進Omega-3發揮作用,紓緩及修護肌膚、抗發炎、對腦和心血管有幫助。動物性油脂更不像氫化植物油,含有對健康毫無益處的反式脂肪。

加上豬油比較耐高溫,發煙點(smoke point)達攝氏182度,能用於中高溫烹調。相比只適宜用作涼拌的亞麻籽油、不宜高溫煎炸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和大豆油,更適合用於中菜烹調,不怕油脂過度加熱而變質,發出致癌物質。研究顯示,一碟用粟米油或葵花籽油炸成的炸魚薯條,所含有害物,較世衛建議每日攝取量上限超出200倍!反而豬油釋出的相對低得多。

即使豬油沒想像中差,但不代表能無節制地攝取。每種食油的卡路里其實差不多,多吃都會致胖。一般成年人每日攝取脂肪量應為總熱量兩至三成,即成年男性每日可攝取4湯匙油份,成年女性則每可攝取3湯匙油份。

豬油屬於不好不壞的油,間中吃可以,但量不能多,不過最好是自己買肥豬肉來榨,最近鄰近地區爆發豬瘟,就不要買那些豬肉了,謹記買天然草飼豬肉,營養比例較好。如沒心機時間自己榨豬油,我建議改吃冷壓椰子油,除了可高溫煮食,在烹調過中還會釋出陣陣椰子香,而且營養極豐富,當中含有50%月桂酸,可促進代謝和燒脂。平日煮十穀麵時,我會加點椰子油及豉油當撈麵吃,好有豬油撈麵的感覺,非常飽足。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