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宮廷防病茶

on


0001

韓國真的好凍啊,在清晨5時,首爾的氣溫降至零下13.7℃、體感溫度達零下19.3℃,大家都要小心保暖,還要預防感冒。南韓遭遇寒冷天氣,我的同學開始作感冒,我立即給他服食4粒AK抗毒寶,所含蜂膠、紫錐花和橄欖葉等天然草本,好比天然抗生素,對多種炎症及感冒症狀均有紓緩及改善作用。我還想到了一種天然的止咳抗病療法──梨熟배숙。

梨熟是韓國傳統宮廷甜品的一種,以韓國梨、黑椒、生薑、松子、黑糖或蜜糖為材料,加水煮熟而成。梨子生津潤燥、止咳化痰、清肺熱、助消化;黑胡椒屬於溫裏藥,能祛寒濕、暖腸胃、下氣消痰;生薑則能促進血液循環,使手腳和身體保持溫暖。韓國古籍記載,「梨熟能有效緩解咳嗽、腹痛、痰多、氣喘等症狀」。當感冒初起,韓國人就會喝一碗梨熟作為藥膳。

中醫五行理論中,肺跟白色相對應,多吃白色食物能夠養肺,梨子就是養肺又滋陰清潤的好食材。冬天除了燉雪梨、煲梨水,不妨試試煮梨熟,滋潤養肺還能抗病防感冒。煮法很簡單,梨子切件,在梨背挖小孔,釀入原粒黑椒。將梨和黑糖加入生薑水,以小火煮10分鐘,撒上松子即成。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