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抱抱

on


20190918105135057_0001

向來都說,生女好,生女會痴身多點。的確,雖然我女兒已入讀中學,但仍然很痴我,這一點我很自豪。有次我帶同我女兒回公司開會,我女兒全程痴實我攬住我,我的一班經理很羡慕我,都說她們的兒子女兒長大了,不喜歡痴住媽媽了。我說,華人就是太內儉了,不喜歡說我愛你、不習慣每天擁抱,我女兒由小到大,我就最喜歡攬住她,擁抱,最能培育感情。

在日本,擁抱被視為是「身體心理學」其一的「撫觸療法(Touch Therapy)」,對小朋友的心理健康有正面影響。當小朋友哭鬧時,媽媽帶著善意的肢體碰觸,是最佳的安撫方法。比起透過口頭或臉部表情,擁抱時的溫暖舒適感覺,更能直接且真誠地向對方傳遞訊息,建立彼此的信任,提升安全感,對小朋友的情緒管理和社交能力都有幫助。

擁抱除了能提升感情、慰藉心靈,更有研究顯示,擁抱能有效地減壓並改善身體的症狀。當壓力持續、身體到達極限,會出現情緒低落、慢性疲勞、肌肉疼痛、記憶力變差等症狀,免疫系統亦會減弱,明明只是小病小感冒,都要花很長時間調理康復。溫暖的擁抱能使腦內分泌讓人開心興奮的多巴胺,及有效紓緩焦慮的「幸福荷爾蒙」血清素,從而產生身心的共振,達到紓解壓力和不安的效果。一個簡單的擁抱,就能令人有一種從抑鬱的情緒中解脫的感覺,能安穩地熟睡著;也能放鬆緊繃的肌肉,紓緩疼痛。有指擁抱的鎮痛效果,比起嗎啡高達6.5倍。

一項針對擁抱與罹病風險關係的研究,跟進四百多名測試者的表現,發現經常擁抱和獲得支持的人,生病次數較少,即使有生病症狀也會較輕微。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心理學系的教授Michael Murphy指出,擁抱可令大腦「關掉」對威脅或恐懼的反應,從而䆁放較少壓力荷爾蒙。維也納大學研究也指出,擁抱時會產生「愛情荷爾蒙」催產素,能減少恐懼焦慮、消除壓力。壓力影響身體免疫力,壓力減少了,免疫力自然提升。

每天只要擁抱三十秒,就能消除一天所累積的壓力的三分之一,比任何一種減壓方法來得方便有效。擁抱對象不一定要是異性或伴侶,跟親人或朋友擁抱也可以,最能令我減壓的,就是攬住我女兒。心情低落會屈出病來,給身邊人一個溫暖的抱抱,關係和諧,重拾正能量。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