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驅秋燥

on


0001 (8)

做事「食白果」當然唔好,但其實真正的白果亦即銀杏,有很多益處。將白果入饌,很多人會聯想到中國人,其實韓國人自古也愛吃白果養生。

白果小苦微甘,性溫有小毒,入肺、腎經,《本草綱目》中記載,白果可用作治療呼吸系統疾病,有益肺氣、斂肺止咳、祛痰等功效。西醫營養學亦認為,白果含有抗氧化劑黃酮甙,有助暢通血管、益智、增強記憶能力、抗衰老。韓國人喜歡將白果用作炒食、烤食、煮食、做配菜,例如白果雞湯、白果燜雞等。韓國人在冬至傳統上會吃紅豆粥(팥죽),除了滾到綿密鬆軟起沙的紅豆,還有白果、栗子、黑豆、麻糬等食材,微甜中帶鹹,有補腎、補血、滋潤肌膚的功效。在秋冬吃一碗和暖的白果紅豆粥,肌膚不再乾燥發癢。但謹記白果帶有天然毒素,每日只能吃幾粒,並切忌生食,吃之前要去殼、去芯才好煮食。

白果除了具食療作用,更是值得欣賞的美景。每年10月是銀杏花期,金黃筆直的銀杏樹,在陽光照耀下格外金光閃閃,奪目耀眼。位於京畿道與江原道交界處的南怡島,是昔日爆紅韓劇《冬季戀歌》的拍攝地點,那裡就有一條長長的銀杏路,伴隨著黃金地毯。雖然南怡島距離首爾市區有一段距離,但能賞靚景,絕對值得來。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