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養生先了解食物屬性 吃錯食物越補越虛

on


WhatsApp Image 2022-10-31 at 4.54.06 PM WhatsApp Image 2022-11-03 at 4.03.30 PM (1)

<東周刊>專欄:寒熱溫涼 吃對養生

秋燥易上火。霜降已過,天氣轉為涼燥,容易令人出現便秘、鼻和咽乾燥不適,飲食上宜多吃滋陰潤肺、養陰生津的食物,少食上火燥熱的食物。不過有網友說,明明已經留意食物的寒、熱屬性,集中選擇食用豬肉、魚肉等平性滋陰的食物,但仍然心火盛,一問下之下,原來是烹調手法出錯。

食物本身有四氣「寒熱溫涼」之分,溫熱食物補虛、祛寒,適合體質偏寒涼的人士食用;寒性食物可清熱瀉火、滋陰生津,適合體質偏溫熱的人士食用。不過除了食物本身的性質,不同的烹調手法和烹調配料都會影響食物的性質。中醫藥學有所謂「炮製」的作法,透過炒、烘、蒸、曬、燒等方法,改變藥材的性質;而烹調食材亦一樣,如食物曾經過高溫加熱,就會減低其寒性。此外,選用蔥、薑、蒜、辣椒、料酒等調料,也會令食物性質變得偏向溫熱。

秋天當造的蓮藕是最佳例子。蓮藕入肺、心、脾經,《本草綱目》讚之為「靈根」,《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蓮藕生熟兩食也可,生蓮藕性涼,味甘,可以散瘀止血、解煩止渴、健胃消食;熟藕性質由涼變溫,沒有了散瘀清熱的效能,反而多了益胃健脾、養血補虛的作用。

豬肉性平、大部分魚肉偏涼,理應不會造成上火,但若是進食水煮肉片、煎魚,吃下去當然燥熱易上火。

我常常強調,想吃得健康,要有好的材料,也要懂得配合適當的烹調方法。我喜歡以清蒸或白灼方式煮食,因為水的沸點最高約100゚C,除了相比煎炸等較為不會上火,亦較能保留食物的營養,吃下去也原汁原味。高溫烹調會令食物產生毒素,兼破獲食物中的營養、酵素,令腸胃加重了負擔。

秋天要滋陰潤燥,除了選擇對的食物,烹煮時也要留意,避免火烤、油炸、大火快炒、油煎等方式,以免造成食材變得辛溫,越食越上火。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