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冬吃根 最養生 「地下黃金」護心抗寒

on


EastWeek_20221108_#1002_P.82 WhatsApp Image 2022-11-07 at 3.20.57 PM

<東周刊>專欄:冬吃根 最養生

不時不吃是宇宙飲食的大原則,因為新鮮天然的食物,才含營養和酵素,促進排毒瘦身;而且按時節吃當造食材,有利補身養生。立冬剛到,正所謂「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當然要吃正值時季的冬天蔬菜。冬天天氣寒冷,植物養分都收斂在根莖部位,所以有「冬吃根」的說法。冬天的根莖類蔬菜營養豐富,能為身體提供較多能量,以助冬日抗寒。冬吃根、最養生,但也要注意食用的份量和食法。

當季的芋頭、紫薯、薯仔、南瓜、淮山等根莖類植物,普遍屬於高質素全穀雜糧類食物,不少人在減肥期間會用作取代白飯、意粉、白麵包作為主食。這類原型根莖類植物熱量不高,而且含有高抗性澱粉。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熱量較一般澱粉低,大部分不被小腸所消化吸收,相較精製澱粉較能保持穩定血糖和維持飽足感,是減肥的好澱粉。不過,抗性澱粉始終是澱粉質,並不宜攝取過量,食太多還是會熱量爆標;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食用份量,以免血糖水平超標。

此外,芋頭、薯仔非常「索油」,兼吸醬能力極高,就好似一塊海綿,與高脂肉類共燉或燜,肉類及醬汁所含的油,也會被它們吸收,變相額外攝取油脂。除了燜燉,口感綿密的芋泥、薯蓉、南瓜蓉,都是加入牛油和全脂忌廉攪拌而成,高脂兼熱量大大提升。

除了要注意根莖類植物的澱粉含量和烹調方法,還要留意它們的性質。紅菜頭有「歐洲靈芝」美譽,營養豐富而熱量低。中醫指紅菜頭入心入血、具活血效果,近年好多女士飲生鮮紅菜頭汁,希望補血養血、美顏抗老。但注意紅菜頭同時有下氣、通經作用,性質亦偏寒涼,本身氣血虛弱的人吃多了,反而會耗損氣血,有可能出現頭暈症狀,所以本身體質虛寒或經期期間並不建議食用。而白蘿蔔雖有「小人參」之稱,但屬性偏涼及有下氣、導下功用,氣虛體質者食用後會導致耗氣散氣,加重氣虛症狀。常手腳冰冷的人士,可於烹調紅菜頭和白蘿蔔時適量加入辣椒和薑,以中和寒涼性質。

《內經》記載養生的基本原則:順應自然,協調陰陽,積精全神,疏通經絡,飲食更要注重應時、應景、應季、應地。冬天精明吃根,自然能好好養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