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次化學咖啡

on


EastWeek_20200506_#871_P.87

最近400次咖啡爆紅,人人都趁留家抗疫時自製一杯呃like,韓國更出現400次咖啡的變奏版,衍生出400次咖啡蛋糕、400次咖啡雪糕等甜品。

400次咖啡做法簡單,只需用即溶咖啡粉、糖、水和奶,瘋狂攪拌即可,能打起豐厚泡沫的原理與即溶咖啡有關。即溶咖啡是製造商先以咖啡豆泡出咖啡,再把咖啡經高溫烘乾,除去水分得到的粉末。當粉末再次溶於水中,會形成膠體(colloid),含微小咖啡固體粒子,當經過反覆攪拌混合空氣,形成氣泡,微小咖啡固體粒子黏附氣泡,就會逐漸形成豐厚泡沫,變成400次咖啡。

咖啡有助燒脂祛腫,我每天必喝一兩杯,但是只飲即磨咖啡,那些即溶咖啡我從來不碰。一來,咖啡豆像蘋果一樣,如切開馬上吃,既可吸收酵素,亦有抗氧化作用;但切開放久了,會生鏽氧化。二來,即溶咖啡在加工過程會流失部分物質和營養,尤其是咖啡因及香氣分子,所以部分廠商會加入化學添加劑來彌補。上月就有檢測發現,某牌子的即溶咖啡,真正屬咖啡的成分僅得9%,其餘成分是奶精、乳化劑等食品添加劑。當中奶精更含有反式脂肪,會增加壞膽固醇,同時降低好膽固醇,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如動脈硬化、心臟病等)風險。長期飲多了即溶咖啡,對味覺和肝腎都帶來傷害。

此外,有研究指出,即溶咖啡所含毒素丙烯醯胺是普通即磨咖啡的一倍。原因是即溶咖啡在加工過程中需經過高溫加熱處理,每次加熱均會令咖啡釋出更多丙烯醯胺。所以我一定要飲現場即磨的咖啡,已預先磨好、即溶咖啡粉、三合一咖啡、罐包裝咖啡之類的我不會飲,這些只是光有咖啡香而沒營養的化學食品!

即溶咖啡不健康,400次咖啡更是高糖高脂,一杯足足有7茶匙糖,已達當日糖分攝取量約六成!所以趕上熱潮試一兩次沒大礙,經常飲就不要了。平日有飲咖啡習慣的話,謹記要飲用咖啡豆即磨的咖啡。如想減肥,可以飲Americano(黑咖啡)。一杯300毫升無糖美式咖啡熱量極低,而且含有咖啡因和綠原酸,前者有助抑制食慾和增加脂質分解,後者則能抑制葡萄糖吸收,減少脂肪細胞堆積。我不用減肥,只需補身,就會用圓棗補茶代替糖加入美式咖啡,自製「圓棗補啡」。圓棗補茶我每天必飲兩包,桂圓紅棗加黑糖,對於抗衰老、補氣血、提神醒腦有很大的效果,更助增強免疫力。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