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體瘦身湯飯

on


EastWeek_20200513_#872_P.91

為了抗疫,強身健體食療是必須的。「人食五穀而化精」,要有精神,最簡單是食五穀米飯。不過澱粉易肥,又不想肥,又要食得飽,我自己就研究了這個韓式湯飯국 밥食譜,我住韓國的時候,幾乎每週食兩次,大家要試試。

材料好簡單:一人份量
韓國大醬 一湯匙
紫洋蔥 一大個切碎
海帶 一湯匙,乾海帶用水發開備用
五穀冷飯 大半碗
做法:2-3碗水煮滾,加入所有材料煮10分鐘,灑上少許芝麻即成。

這食譜重點是冷飯,我家裡的雪櫃,一定會有一大碗五穀飯,隨時可以煮個簡單炒飯或湯飯。之前我已寫文章介紹過,食冷飯比較不容易肥,因為含有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的食物,例如未經加工的糙米、燕麥、豆類,或是生的芋頭、番薯、薯仔、未熟透的香蕉等,當放入雪櫃後雪凍,熱量吸收能減少30%!所以抗性澱粉較一般澱粉,有助於控制體重。最近也有很多演藝人員,用我說的這種,把澱粉食物放入雪櫃後再食的方法減肥。

為了要符合我設計的唐安麒宇宙飲食,洋蔥的量會比較多,因為要符合七成蔬菜三成主食比例,而且洋蔥功能抗氧化、降血壓、改善心血管健康、幫助消化、殺菌、抗感冒,是很好的抗疫食材。洋蔥中的槲皮素成分,不止能抑制身體吸收脂肪,還能促進排出體內囤積的脂肪,使身材窈窕緊實。

至於由大豆發酵而成的大醬,不僅可以排毒,更有超強的抗氧化功效!解毒、顧肝、利尿、瘦身,大醬湯之所以有助減肥,是特有的色素成分「類黑精」(Melanoidin),可防止肝臟被氧化物所傷害。還具有類似食物纖維的功用,對解消便秘、緩和醣類吸收有很好的效果。所以日本一直也很流行味增湯減肥法(韓國大醬等於是日本的味噌)。 韓國人之所以喜歡喝大醬湯,還因為黃豆醬中的乳酸菌和酵母可以助消化,還有防癌的作用。

海帶有效抗三高及增強免疫力,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海帶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腹感;而且海帶脂肪含量非常低,熱量小,是肥胖者減肥的恩物(孕婦、餵哺母乳及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帶)。所以我今天的這個食譜,我相信好多人都會瘋狂地喜歡。

要瘦身的人士,用這湯飯代替一餐;不用瘦身想強身健體的,可以再主餐加入這湯飯。祝福大家瘋狂地瘦下來,重點是同時強身健體。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