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宮解痛

on


thumbnail_E870_BMO

女生每逢M到,大多面青口唇白、手腳冰凍、疲倦乏力,最慘是腰痛,痛到就像要斷開兩截。經痛是因為月經來潮時,宮寒、氣血虛弱、腎氣不足,令血氣收縮無法通行,影響經血排出所引起。要紓緩經期不適,治標治本,要補身暖宮。

中醫認為,氣血是健康之本,是精、氣、神的源頭。氣血盛衰視乎生活習慣,經常進食寒涼食物、喝凍飲,穿短裙短褲,會影響氣血運行。中醫學認為「寒」的特性是「收引」,血得寒則「凝」,氣血受寒會凝滯在子宮,導致經血排出不暢,引發痛經,甚至月經失調。嗜食甜食、味濃食物,食無定時、缺乏運動,易致脾虛。脾主運送,脾虛無法有效排走多餘水液,容易泛溢影響到肌表,形成水腫。氣血紊亂或脾虛,健康會出現各種症狀,提早老化。

中醫提出週期療法,經期過後屬「陰血生發」階段,會有血虛情況,但相對情緒穩定、消化代謝佳。從醫學角度來看,經期乾淨後的十日,女性雌激素上升,有助穩定子宮環境,而黃體素仍處於分泌量極低狀態,廢水得以排出。加上經期後心情較為輕鬆,身心狀態較好,最適合補身瘦身。

我特別設計一款「黃金十日瘦身餐」,趁這十日補虛養血、控制食量,能補身瘦身。在經期乾淨後頭三天多吃補虛養血食療,例如喝桂圓肉燉烏雞湯,最簡單是直接食用紅棗,亦可用上原粒紅棗搭配桂圓、杞子等溫補食材一起沖泡飲品。只要養血滋陰,平衡臟腑陰陽氣血,經期自然不痛不腫。經後第四至六日,透過特定的食物組合和控制食量,有助快速去腫減磅。三日過後胃口變細,隔天進行唐安麒宇宙飲食和全菜日,大量攝取酵素,幫助進一步減磅。此餐單平均能減4至6磅,體質好,經期自然能準確、經痛不再。

食療以外,也可透過穴位按摩,修護胞宮。八髎穴是女人福穴,是胞宮的反射區,通治一切婦科痛症、下腰痛、月經不順、氣虛易暈等。八髎位於脊椎底兩側由上而下至尾龍骨的八個穴位(各一對),容易得氣、易有灸感,所以多按摩和溫灸,能有效向胞宮傳導熱力,打開盆腔氣血,達到刺激胞宮、激活胞宮、滋養胞宮的效果。踏入更年期的婦女,按摩八髎,更有助紓緩因卵巢衰退、雌激素分泌減少,而造成的腰痠背痛、抑鬱失眠、腰間肥胖等症狀。

女性每月週期都有規律變化,只要配合週期適時進補,暖宮養宮,就能輕鬆逆轉肌齡,補身瘦身。

黃金十日瘦身餐

第1 – 3日(補身食療為主)
早餐:高纖蔬果配一杯黑糖薑茶
午餐:蔬菜配肉類補身菜式
晚餐:高纖蔬果配補身粥

第4 – 6日(林志玲三日瘦身餐)
早餐:空腹喝排毒酵精30 ml。一小時後溫熱水一杯、水果2個、梳打餅乾3片、脫脂乳酪半杯
午餐:水煮菜兩碗,再配去皮雞腿一隻/清蒸或白烚雞胸肉一份/魚一條(如手掌大小)或5片魚生/瘦肉8片/豆腐2塊(每塊如半隻手掌大小)/黃豆5湯匙
晚餐:高纖蔬果配補身粥

第7 – 10日
第7及9日:進行正常宇宙餐(即三成海鮮/一種肉類/澱粉質,再配七成蔬菜)
第8及第10日:進行全蔬果日,每日配一杯黑糖薑茶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