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檸手

on


EastWeek_20180620_#773_P.126

早前歌手謝安琪在社交平台出post,表示去完越南度假後,返港後發現手上出色斑,得到一對「青檸手」。怎料原來很多網民也中過招,是由於在東南亞地方經常進食或接觸到青檸、檸檬這類感光食物所致。

感光食物指蔬菜水果中含有感光物質,令皮膚對紫外線變得敏感,若食用後或接觸後外出曝曬,會出現光敏感反應,刺激黑色素增加,令膚色變黑,甚至出色斑。一般而言,含有揮發辛辣氣味和特殊氣味的蔬果大部分具感光性,包括柑橘類、青檸、檸檬、芹菜、西芹、九層塔、芒果、木瓜、紅蘿蔔等。

不過毋須太擔心,因為要大量進食才會有這個反應,並不會單吃一兩片木瓜,臉蛋就曬黑,反而要小心別接觸到這些感光植物的汁液。檸檬所含水果酸有強烈感光能力,如用切片檸檬敷臉,又沒有洗淨就曬太陽,會引致黑色素沉澱曬出色斑;部分按摩精油是由植物萃取而成,若當中含有感光植物,也有機會呈光感反應。要避免出色斑,只要在接觸汁液後徹底清洗乾淨即可。這類色斑亦有別於雀斑,一般數星期至一個月就會自行退去,塗抹淡斑精華亦可加快色素代謝。

有令人曬黑出斑的感光食物,相對亦有天然食物有助防曬美白。番茄營養高好處多,所含茄紅素能在皮膚表層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有效阻止紫外線、輻射的傷害。烹調過的番茄能讓茄紅素更易被人體吸收,每星期進食三至四次小番茄便足夠。β胡蘿蔔素是一種天然防曬營養,能過濾紫外線輻射,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元素,可在橙黃色蔬果如番茄中吸收。

蝦紅素被稱為「能吃下肚的太陽傘」,有助抑制及對抗自由基,保護骨膠原免受紫外線破壞,抗氧效果比維他命C、E更強,被喻為超級抗氧成分。我喜歡將番茄、青瓜等切粒,加一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和一包含蝦紅素成分的即沖酸辣湯,煮成「生鮮宇宙湯」做早餐,有齊防曬、抗氧、排毒、燒脂效果。

做足防曬工夫、注意飲食,夏天跟陽光玩遊戲,也不怕曬黑出斑。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