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男人

on


EastWeek_20180613_#772_P.126

夏天流汗很正常,若先天汗腺比較密集,或是新陳代謝較快,更易出汗。人體的汗本身無味,但當汗水被皮膚真菌或細菌分解,會產生難聞氣味。若好像早前新聞報道指,有男乘客因體臭嚴重,臭到其他乘客又嘔又暈,而令飛機緊急降落,就要好好正視體臭問題,因為身體有異味,除了涉及遺傳因素,與臟腑健康有直接關係。

西醫在體臭治療上,會用止汗劑、口服藥、Botox注射等去減輕出汗情況,不過很多止汗劑含有鋁化學成份,透過皮膚滲入人體,有研究顯示有機會導致乳癌;Botox注射能緩和汗水分泌,但效果只能維持半年。而且這類治療只可控制局部,純屬治標。所以從中醫調理體質,減輕汗多汗臭問題,才是治本。

中醫角度指,汗屬津液一部分,血汗同源,汗出異常是臟腑失調的外在表現。中醫認為汗水味道重、顏色偏黃,多屬實證,與肝濕脾虛有關。

《靈樞》云:「肝有邪,其氣留於兩腋。」肝主疏泄,有著疏泄全身氣、血、津液,促進及調和脾胃的功能;脾主運化,掌管食物營養的轉化及運輸,將多餘水液排走。若肝臟失調,影響脾胃運行,體內積聚的濕熱無法順利通過大小便排出,只能借助汗腺流走,導致汗臭問題。

經常熬夜、壓力大、疲勞、煙酒,均會直接影響肝臟功能,形成濕熱內困;嗜食辛香煎炸、生冷寒涼、紅肉、甜品,會加重肝臟和脾胃負擔;經常進食濃味食物如洋蔥、大蒜、咖喱、小茴香,亦會令體味偏濃,因所含物質被人體消化後會經由毛孔散發出來,更易出現體臭。

中醫針對體臭主要以清熱、去濕、排毒為主,常用的中藥有金銀花、柴胡、野菊花、茯苓、茵陳等。最簡單是煲足料五花茶,用金銀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雞蛋花煲成,分別取其清熱解毒、清肝明目、涼血、祛濕解暑作用。夏天濕熱、現代人偏燥火,一星期飲一至兩碗足料夠濃的五花茶,清熱消暑有益身體。而且五花茶性質極為溫和,陰性體質飲用都可以,對我來說是非常適合香港人飲用。

飲食需戒口,宜多菜少肉、清淡、多喝水;濕熱濃味的水果如芒果、榴槤要戒吃。平日應多做按摩,疏通循行腿部內外側的肝膽經,增強肝臟對血液的排毒功能。亦可將金銀花放入熱水煲滾,放涼後倒入小瓶子,噴於腋下等體味較重的地方,有助消炎抗菌,減少體臭。

體臭並非不治之症,養好肝脾,解毒祛濕,臟腑運行得好,夏天再熱也不怕變臭男人、臭女人。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