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脂芋泥

on


20190731092920081_0001

台中大甲盛產芋頭,飽滿又口感鬆軟。台灣大熱的爆漿芋泥三文治、芋泥鮮奶、芋泥酥,這股香芋風潮近月也吹到來香港。

芋頭於秋天當造,特別香且鬆綿。中醫認為芋頭味甘辛、性平,有開胃生津、消炎鎮痛、補氣益腎等功效。《滇南本草》記載,「芋頭治中氣不足,久服補肝腎,添精益髓。」

芋頭是全榖粗糧,纖維量比白米、薯仔高,約為白飯的四倍,有優質水溶性纖維,在胃中有助吸附糖和脂肪,能穩定血糖和降膽固醇。芋頭所含澱粉多為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熱量較一般澱粉低,消化率和吸收率均比普通澱粉差,會在腸胃中停留較長時間,較能保持穩定血糖;且飽足感高,變相減少吃無謂雜食。芋頭鉀含量高,能降血壓和消水腫。間中以芋頭取代白飯當主食,有助消腫減肥。

芋頭所含有的皂素,是一種多酚,有助預防及消除自由基,延緩衰老。其特有的黏液蛋白,被人體吸收後能產生免疫球蛋白,增強抵抗力。

芋頭有益,但不同煮法會令減肥芋頭變成爆脂芋頭。

芋頭屬於「瘦物」,很吸油,就好似一塊索油海綿,與高脂肉類共燉或燜,會額外攝取油脂。口感綿密的芋泥,是將蒸熟的芋頭加入糖、牛油和淡忌廉攪拌而成,高糖高脂,進食後會令血糖急升,大量胰島素將糖分轉為脂肪,血糖急速下降,而低血糖會產生疲累感和飢餓感,導致食不停口,易肥之餘更會影響健康。芋頭更屬於「發物」,有機會引起舊患復發、新病加重,皮膚出疹者進食芋頭會使病情加重。

芋頭有益,但要小心煮法。想利用芋頭減肥的話,可將芋頭與小米煮成粥。將芋頭削皮洗淨,切塊。小米、白米、粟米渣加清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40分鐘。加芋頭及冰糖多煮20分鐘即可。這道芋頭小米粥以粗糧為主,含豐富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經常食用有助降血壓、預防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處理生芋頭時,謹記戴上手套,否則接觸生芋頭汁液,會奇癢無比。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