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出抵抗力

on


E905_BMO

香港冬天濕凍,是流感高峰期,容易導致發燒、乾咳、喉痛等。我有不少家長朋友及網友向我求救,問應怎樣紓緩小朋友的流感發燒不適狀況。

在自然療法的角度,或是有些西醫也認為,感冒初期最重要的、最需要的是保持溫暖與七分飽、少食,而不是服食西藥。沒錯,服西藥能快速抗病,但藥性強的同時亦會傷肝、傷胃、傷腎。西藥如Ibuprofen、Aspirin(阿斯匹靈)、Ketoprofen及Naproxen,是醫生常用的藥物,透過抑制腦內及體內的前列腺素的合成,達到消炎、消腫、止痛及退燒的功用,但同時會減少腎血流,減弱腎功能,影響排鈉效果,構成水腫。而且服藥後的症狀緩解其實只是假象,幾天之後往往變得更嚴重,抵抗力更為下降。

其實感染流感病毒後出現輕微發燒、喉痛等炎症現象十分正常。病毒進入身體後,刺激免疫系統製造抗體,以發揮保護作用。過程中系統會分泌免疫因子造成發燒反應,原理跟打針後發燒是正常反應一樣,適當發燒是增強免疫系統的必經階段。所謂燒壞腦,實際上是由腦炎、腦膜炎等疾病引起,這傷害並不是來自發燒。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曾經說過:「給我發燒,我能治療任何疾病。(Give me fever, and I can cure https://www.cialispascherfr24.com/vente-de-cialis-en-ligne/ any disease.)」證明了適當發燒,能幫助提升身體的免疫能力。

發燒時免疫系統會將體溫提升至攝氏39、39.5度,身體需消耗更多熱量,所以小朋友會發抖以增加熱量,四肢血管也會收縮,造成頭熱身冷的現象。

其實感冒初起低燒時,最好先看醫生求診,由醫生判斷——若小朋友精神良好,未必需要服食退燒藥,只需多喝水及休息、穿著溫暖而不焗熱的衣服,配合清淡飲食,如稀飯、菜粥等,不要吃過油或過鹹的食物,讓免疫系統自然調節過來就足夠。如立即幫小朋友貼退熱貼、蓋厚被、服退燒藥,這樣小朋友反而需要更多熱量,以達到體溫調節中樞所設定的高溫,加重身體負擔;而且大量發汗亦會造成水分流失及身體電解質失衡,有機會造成中暑。

一感冒發燒就退燒不但意義不大,還違反大自然的基本自癒法則。只要多用心瞭解自然療法,就會明白人體本具的「自癒能力」,以及很多小病如一般的傷風感冒,是有很多天然草藥可治療並增強抗病能力的,並沒有必要動不動就吃西藥。最重要的是,能夠有一位,不會動不動開重藥的家庭醫生。現在香港,也有一些醫生深明此道理,不像我小時候,流兩滴鼻水就要吃醫生開的一大包藥。

多休息、多喝水、多攝取天然新鮮食物、服食一些具增強免疫力、天然消炎殺菌效果的草本補充品,對未病先防、紓緩感冒發燒不適很有幫助。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