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濕寒百病消

on


E904_BMO

千寒易除,一濕難去,寒濕是萬病之源。香港冬天陰冷,潮濕多霧,濕氣容易靜悄悄入侵身體,不易排出,形成外濕。加上都市人生活緊張,多應酬、多夜食,容易影響脾胃,阻礙運化,導致消化不良,體濕痰多,形成內濕。內外兩濕,寒濕重則損傷脾臟陽氣,導致疲倦、水腫、胃脹、腸胃虛寒、關節痛、排便稀溏等,百病由生。

「寒從腳底生」。雙腳分佈著很多臟腑的反射區,中醫認為,連接人體臟腑的十二條經脈中,有六條與雙腳相關,當中負責排毒和新陳代謝的肝膽經,也是循經雙腳內外側。現代醫學亦認為,人的雙腳有無數神經叢連結到各個臟腑。雙腳是和地面接觸最多的部位,地面散發出的地氣、濕氣、寒氣,會經雙腳入侵這些經脈,令身體受寒受濕。所以要祛寒濕保暖,最需要注意的部位就是雙腳。古語有云:「天天洗腳,勝吃補藥」、「三天吃羊,不如洗腳上床」、「夜夜把腳洗,難得寒氣從腳起」。泡腳,是寒冬最有效的保暖祛寒濕方法。

熱水泡腳猶如艾灸,直接給穴位和各臟腑加熱,有助行氣活血、温經通絡、祛風寒濕,是補陽最佳的方法。我建議大家可以每星期做2至3次浸浴或足浴,將水溫維持37至42度並加入艾葉或米酒2杯,每次15至20分鐘。浸浴的好處我說了多年,人體濕氣多是從皮膚排出,多泡澡、泡腳,可以幫助恢復陽氣,去除體寒,令身體機能回復正常狀態;更可以刺激代謝,透過發汗排毒來改善因局部性循環不良所引起的肥胖問題。水腫易倦等濕重病症,中醫名著《內經》早已提出應予以發汗、活血利濕、通利大小便來治療。而艾葉有「醫草」之稱,《本草綱目》就以「治百病」來形容它,具回陽、理氣血、逐濕寒等功效,對於祛寒濕有直接幫助。泡腳時也可多按摩脾經的穴位(內踝尖上約四指寬的三陰交),有助加強祛濕消腫。我平時也會到公司做獨家養生按摩,以專業溫灸儀器、通經絡精油以及專業的經絡穴位手法,能活絡經脈、暢通淋巴,回復陰陽平衡的健康體質。

冬天體濕常生病,「頭寒腳熱」才是一個人最健康時的狀態。好好暖腳,自然能祛濕寒、百病消。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