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氣一族

on


image0

第四波疫情爆發,加上肺炎病毒在國外出現變種,距離回復正常生活還有好一段日子,2021年應該仍要戴著口罩過活。不過不少人十分抗拒口罩,因為本身呼吸不暢乏力,佩戴口罩時有「唔夠氣抖」的感覺,甚至走上幾步就氣來氣喘,最後口罩只用來遮掩口部蒙混過關,有的索性把整個拉下來呼吸,口罩淪為裝飾品和通行証。呼吸氣短乏力的現象,中醫稱為「少氣」,撇除胃火等實証因素,因虛証所致的少氣病程日久,如今佩戴口罩的生活習慣,令這類病人呼吸更為不暢。

《靈樞 癲狂篇》中提到:「少氣,身漯漯也,言吸吸也,骨酸體重,懈怠不能動。」在《雜病廣要》則提,出其病因「此由臟氣不足故也」兩者的觀點皆提及虧虛之象,五臟氣虛令人呼吸力弱,言語無力。証型上大概可分為肺氣虛、脾氣虛和腎氣虛,各自有獨特臨床表現。肺氣虛表現為少氣兼自汗、面色㿠白、語聲低微。脾氣虛者,見少氣兼食慾不振、倦怠懶言、面色萎黃、大便溏薄。而腎氣虛,多兼頭暈耳鳴、腰膝酸軟。患者起初可因為其中一臟的虛損而少氣,長久下去會影響其他臟腑增加身體負荷,加速老化衰退形成惡性循環,因此少氣可視為一種身體虧虛出現老化的警號。

中醫有言「脾為氣血化生之源」、「脾為後天之本」,身體正常運作有賴於脾胃的消化和運轉。食物中的營養都要經過脾胃作工才能分發到各臟。現代人生活習慣作息不定,生活壓力沉重,飲食多進肥甘厚味之品,脾胃負擔沉重。因此脾氣很多時是虧虛的開端,從養生保健角度來說,改善少氣現象宜從脾胃入手。戒掉進食生冷、煎炸食物、甜食,和進食不定時的飲食習慣,是顧護脾胃的第一步。進食平性食物如瘦肉、菜心、菠菜、節瓜、蘋果、牛油果、木瓜等可以令消化運作更順暢。如果想進一步健脾益氣,可考慮用淮山、赤小豆、陳皮、荷葉等製作湯水,幫助脾胃去除濕氣,增強消化力。肺氣虛症狀明顯者,亦可加入益肺氣之品如黃芪、五指毛桃等,同時戒除抽煙習慣。腎氣虛症狀明顯者,可兼吃栗子、冬蟲夏草、牡仲等以補腎氣,亦可多曬太陽,作適量運動,避免房勞過多幫助腎氣生長。

少氣本來多見於中老年人,但近年睡眠不足、晚睡、飲食不定且肥膩,成了不少人的生活寫照,令「少氣一族」提早出現。儘管少氣不是嚴重疾病,卻絕不應忽視,要及早改善生活習慣,著手尋求醫治,方能呼吸平順有力,延緩衰老。踏入2021年,祝願大家在新一年,能盡早過上不用戴罩的日子。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