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腸靠油

on


EastWeek_20201021_#895_P.90

秋冬一到,最怕就是變人乾──口乾、唇乾、皮膚乾,更慘就是腸道乾。很多女生本身少喝水,不愛運動,最要命的是怕胖不敢食油脂食物,滴油不沾。其實油脂為腸道的天然刺激劑,幫助刺激腸道蠕動,完全戒油會阻礙腸道蠕動,大便卡在腸道中排不出來。長期排便不順、便秘的人,極容易出現「肥腫」。所以要瘦必要戒除便秘、必先要夠油!

一直以來我都很重視飲食中要有油,尤其是要用好的油,當中橄欖油是幫助預防便秘的好幫手。橄欖油的油酸含量超過七成,較其他好油高,有助促進代謝和預防便秘。此外,橄欖油進入人體後,小腸的吸收量較少,所以它可順利由小腸抵達大腸,並留在大腸內促進腸道蠕動。有研究顯示,重度便秘和瀉藥依賴症患者在服用中藥期間同時飲用橄欖油,排便情況顯著改善、變得順暢,最後還成功戒除瀉藥,當中甚至有人單用橄欖油,就能控制便秘。但注意食用的必須是特級冷壓初榨的,但凡經精製的油脂都會氫化變成壞油,攝取後反有害健康。

我有獨特的飲油秘方,方法是:每朝鮮榨一杯鮮果汁,加入30ml AK安康排毒酵精和1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拌勻後一口氣喝下去。果汁和酵精的酸甜味道能覆蓋油味,而且早上空腹攝取大量纖維和生命之源酵素,也有助排便。喝後很快會感覺到腸道在咕嚕咕嚕郁動,不一會就有便意。

不過不是很多人接受到「飲油」,所以可以改為多食含有益油脂的食物,例如牛油果、堅果、三文魚等。牛油果所含油脂近八成是優質的「好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橄欖油更高;而且牛油果含好高纖維,水溶性纖維可令大便變軟,潤滑腸道;非水溶性纖維在吸收水分後會膨脹,使人易有飽腹感、刺激腸胃蠕動。大部分堅果例如開心果、腰果等,均含有豐富的好油脂,可潤腸通便排毒,也含大量植物性蛋白質,是素食者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三文魚也含有益脂肪,可維護及發展視力及腦力,不過不時有三文魚受污染的新聞,所以我會選擇以冷壓魚油丸取代,而且以冷壓方式萃取更能完整保留營養。

便秘不一定因為水飲得少、纖維食得不夠多,人體是必須要吸收適量天然油脂才能有效消化排便。一天不食用超過2湯匙好油,對身體絕對有益,潤腸嫩肌,秋冬也不會乾猙猙。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