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肌歸位 減肚防寒背

on


EastWeek_20201028_#896_P.90

好多產後媽媽問我,懷胎十月,肚皮已經脹了多個月,想收緊肚皮難度很高,最麻煩是腰背總是很累乏力,意識上想挺直身子,但不一會就覺得很累又彎起身子來,不知不覺間形成了駝背。其實這個問題困擾很多產後媽媽,產後仍然有小肚腩和駝背,與腹直肌分離有關。

每人都擁有一對緊貼著的腹肌,中間的隙縫都不會闊於一隻手指頭。可是懷孕期間,這組肌肉會被掰開,讓身體可以容納子宮慢慢變大。產後腹直肌理論上會慢慢合起來,但這個過程每個人都不同。一般人在產後三至六個月內能完全修復,亦有些人不能完全合攏起來,中間形成缺損。若懷孕時肚皮過分膨脹,以前又少做腹部運動,腹直肌較高機會出現不同程度撕裂,又稱「爆肌」。當觸摸一對腹肌中間位置,摸到有兩三隻手指闊,就是有撕裂。爆肌會令肚皮「變鬆」,出現小肚腩;同時減弱腹部力量,腰腹缺乏力量支撐身體挺直,增加腰背壓力及減低盆骨穩定性,形成駝背。

駝背除了引致背痛、肌肉勞損,長期無腰骨,背肌沒得到伸展和運用,肌肉變得鬆弛,筋骨會縮起來,久而久之脂肪全走到腰背。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兩條排水排毒通道,背部脂肪厚會壓迫膀胱經,造成排水排毒不暢、毒素堆積,易引致肥腫大肚腩。很多女士手腳纖幼,但看上去仍是腰粗小肚大,正與駝背背厚有關。

想即時減走肚腩,矯正駝背,單靠束腰帶只是治標不治本,最重要還是增強腹直肌和背肌的肌力。很多運動如空中瑜伽,也有改善駝背的功效。空中瑜伽有彈性布配合,卸去部分重力,一般倒吊、拉扯等動作都較易做到。而且空中瑜伽較多伸展動作,能增加身體柔軟度,還可伸展全身筋骨,有助暢通經脈,促進血氣運行全身,對治療肩頸背痛及通淋巴排毒尤其有效,效果跟做刮通絡療程相似。

不過運動增肌講求恆心體力,我自己就喜歡到公司做新推出的「強肌燃脂療法」這種「被動式運動」,輕鬆躺著半小時,已等於做了三萬次的肌肉收縮鍛鍊,促進血液循環,增肌減脂又養生。

有駝背和小肚腩,不一定只與姿勢不正確或者背肌不夠有關,腹直肌分離更加是產後媽媽駝背的真正元兇。矯正駝背不止要抬頭挺胸、訓練肩背,也要好好鍛鍊你的腹直肌。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