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油護膚

on


EastWeek_20201014_#894_P.92

最近有網友向我表示,自己屬於乾燥性的敏感肌,很多的護膚品都不能用,不是夠保濕但敏感,就是能防敏但又不夠滋潤。踏入乾燥秋天,皮膚更是乾燥到不得了,髮邊更有敏感起風疹的狀況。

要真正鎖水、補濕、抗敏,簡單用護膚油就可以。可能有朋友聽到「油」字就怕怕:「質地『油𣲷𣲷』,更會阻塞毛孔、出現粒粒、感覺好唔舒服!」其實健康的皮膚會分泌出天然油脂,這些油有修復功能,有助柔軟肌膚及防止水分流失。當皮膚細胞缺乏油脂,無論補充多少水分,都只能在皮膚停留10至20分鐘。只有適量補充底層油分,鞏固皮脂狀態;再於面層塗上含透明質酸、礦物質的鎖水精華,才能做到由內至外全面補濕。

不過護膚油有很多種,有動物油、植物油、礦物油或合成酯,我只建議用天然植物好油。天然植物油含維他命、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等護膚成分,而且和肌膚自行分泌的脂質相近,分子小,較其他油分更能滲透肌底,不會堵塞毛孔,達到深層滋潤,抑制多餘油脂分泌。

早前歌星Sammi在網上分享用椰子油及牛屁油護膚,我自己就愛用有機堅果油、或是冷壓椰子油。椰子油含50%月桂酸成分,容易滲透基底,並能強化皮膚細胞,令皮膚回復平衡,並有滋養修護作用。月桂酸更有抗菌抗敏功效,對紓緩皮膚感染、濕疹等很有好處。而有機堅果油蘊含Omega-6及維他命E,有效深層滋潤肌膚,令皮膚緊緻光滑。無論用哪一款油,天然有機護膚油一旦開封,也會逐漸氧化變質,所以開封後最好在3至4個月內用畢。

韓國女星的肌膚,都是有一點透薄、油亮光澤的感覺,秘訣在於常做一些熱感療程刺激膠原增生,並在乾燥秋冬用好油護膚,方法是用一滴油在掌心輕輕搓開,再輕壓在臉頰兩邊及額頭。我上年秋冬常駐韓國,韓國濕度比香港低得多,我塗了一晚椰子油後,翌日醒來時,皮膚已變得柔軟細滑。現在我保持一星期塗一次,夠滋潤又讓我氣息好。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