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

on


OT挨夜是不少香港人的寫照,8時晚餐,到放工時已餓得打鼓,很有衝動吃宵夜止餓。不過吃宵夜易肥、胃酸倒流,注重健康的都市人,多會寧願挨餓睡覺都不吃宵夜,其實過度抑制飲食反而會影響健康。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的臨床營養學家Stephanie Maxson表示,深夜是各個器官休息和身體排毒的時間,但不代表身體不需要能量,假若晚餐跟睡眠時間相隔一段時間,或是晚上有大量體能消耗,晚餐所攝取的能量未必足夠應付漫長的夜晚,容易出現低血糖狀態,包括頭暈、冒冷汗及眼花等,更會讓你在半夜的時候突然從床上醒過來。就算勉強入睡,挨得過第一晚,身體長達10-14小時處於低血糖狀態,第二天起床後會特別肚餓,暴飲暴食的機會大幅增加。一項歐洲研究發現,即使只是一晚睡眠不足,都會增加壓力和飢餓激素的濃度,同時減緩翌日早上的新陳代謝,相較睡眠質素良好的早晨,減少5至20%消化的能量消耗。

此外,若長期無視身體發出的飢餓訊號,逐漸人體的調節系統會對飢餓所造成的能量短缺作出反應,降低細胞代謝率以減少能量的消耗。當新陳代謝率放緩,消耗熱量能力減退,身體細胞因長期挨餓,當有「食物到肚」,便會快速吸收血糖儲存,製造脂肪以備他日再挨餓時有能量。結果即使沒有吃宵夜,也一樣易胖。

所以適量吃宵夜,反而有助維持健康。不過吃宵夜前,也要分清楚自己是真肚餓或是假肚餓。當感到肚餓時,可以先喝一杯清水或有機牛奶,因為口渴時,腦部會發出類似肚餓感覺的訊號,令人有點混淆,因此凡晚餐後至睡眠期間感到肚餓,先喝一杯飲料,靜待十分鐘後不覺得肚餓,那便是口渴。假若真的餓了,可吃少量宵夜,例如較低糖、高纖維水果如蘋果、雪梨;果仁、無添加果乾等,這些低GI天然食物分解的速度緩慢,有助減少血糖暴漲暴跌的情況。而煎炸、高糖食物,既難以消化,又易令血糖急升,不建議作宵夜。另外,睡前也不建議吃喝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飲品,咖啡、茶、朱古力等應盡量避免。

不過宵夜偶爾吃還好,長期吃宵夜,或會打亂生活作息,甚至擾亂自律神經。最好當然是早點放工、早點睡,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