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走春睏肥腫

on


EastWeek_20200325_#865_P.92

春天陽氣升發,陽氣從人的體表散發,令血管擴張,腦和心的血流相對減少,所以令人感到疲倦和困乏。春天濕氣重,氣虛脾弱人士袪濕功能受損,濕毒便會困於體內,感到浮腫;濕性下注,濕氣重的人下半身會格外肥腫。加上現代人不經常做運動又成日坐office,大多少出汗、手腳冰冷,更屬於體質偏陰,形成「體寒」,有違中醫「頭寒腳熱」的健康狀態,身體常有小毛病出現,更容易疲勞,形成虛胖。

想改善以上問題,我建議大家可以每星期做2至3次浸浴或足浴,將水溫維持37至42度並加入4湯匙粗鹽,每次15至20分鐘。浸浴的好處我說了多年,可以幫助恢復陽氣,去除體寒,令身體機能回復正常狀態,陰陽調和就是養生之道;更可以刺激循環代謝,透過發汗排毒來改善因局部性循環不良所引起的肥胖問題。水腫易倦等病症, 中醫名著《內經》早已提出應予以發汗、活血利濕、通利大小便來治療。

浸浴更可使毛孔恢復暢通,排走深層毒素及增強皮膚的吸收力。人體有三大排毒途徑,其中一條是通過毛孔出汗,把體內毒素排出。浸浴或持續運動一段時間,皮脂腺會開始排出氣味較濃的「油汗」,亦即油脂。油汗即是皮脂,體內毒素大多存在於脂肪,當全身冒油發臭,就能真正將脂溶性毒素帶出來,汗味越臭,代表毒素越多。

英國羅浮堡大學一項研究也證實,浸浴的好處可媲美運動,有助排除毒素,提升體溫,加強減肥效果。羅浮堡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的研究人員將參與者分成兩組,一組踏單車,另一組浸 40˚C 熱水浴,各進行 1 小時。測試後,研究人員分別為兩組量度消耗熱量,以及其後 24小時內的血糖變化。結果,雖然踏單車燃燒熱量相對較高,不過浸浴者也能燃燒140卡路里,堪比步行半小時的效果。血糖值方面,兩組參與者的血糖反應大致相同,只是浸浴者進食後的最高血糖值比做運動的人還要低 10%。對於不喜歡運動的我,浸浴這種「被動式運動」就最適合,輕鬆浸泡20分鐘,已有瘦身養生效果。

每次浸完熱水浴或足浴,最好用冷水沖洗,因浸熱水浴時會出汗兼排出大量廢物,加速血液流通,促進新陳謝,同時血管亦擴張,再沖冷水可以令血管收縮,這樣的一熱一冷,可增加皮膚與肌肉的彈性,防止鬆弛,更有利於防止血管硬化。完成整個浸浴後,別忘記喝1至2杯暖水,補充所失水分,面色自然可以改善,久而久之變得白裡透紅,肌膚亦會比之前滋潤起來。

古籍《黃帝內經》:「人之衰老始於足,足血盈則身心健」,陰性體質和有下半身肥腫的朋友,更應該多浸浴。如家中沒浴缸,浸腳一樣有效,方法同上,浸到膝蓋下即可。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