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所有脂肪都有害?減肥六大誤解

on


【特約報道】坊間流傳大量減肥資訊,究竟哪些可信,哪些誤導性質高?人們又對減肥有甚麼誤解呢?今次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些關於減肥的常見誤解,希望大家在瘦身的同時仍何保持身體健康。

1.減肥只是減少卡路里攝取量
當然,減少卡路里攝取量是減肥的重要一步,但是只着重於卡路里攝取量並不足夠,還要留意食品營養價值。身體需要不同種類的營養素來保持正常運作,因此在減肥的同時,必須保持飲食均衡。
2.採用極端的減肥方式
欲速則不達,就如節食或是過度運動,這些方法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令身體變得虛弱、代謝率減緩、營養不良等,這些方法絕對不建議。正確的減肥方式是通過適當控制卡路里攝取量和運動來達到目的,運動只靠三成,飲食則佔七成,並且要注意身體的反應,調整方法以達到最佳效果。
3.碳水化合物會讓你發胖
碳水化合物是身體重要的能量來源,其實只要選出正確的碳水化合物,也可以減輕體重。我推介全穀物、水果和蔬菜等複合碳水化合物,避免進食白麵包和含糖飲料等精製碳水化合物,有助減輕體重並改善整體健康狀況。
4.所有脂肪都有害
人是不能沒有脂肪的,其實某些類型的脂肪實際上是對人體有益,這就是健康脂肪,如堅果、牛油果和高脂肪含量的魚類,就如三文魚,可以為身體提供重要的營養素,如 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作用,可以抑制身體的發炎反應,對於腦部發育、心臟和免疫系統都有好處。

5.所有食物熱量都相同
卡路里是一種能量單位,但不同類型的食物會對身體產生不同的影響。熱量的攝入總量對減肥很重要,但熱量的品質同樣重要。飲食中含有大量加工食品和糖分,即使你總體上攝入的熱量較少,還是會導致體重增加。相反,攝取營養豐富的食物,例如全麥、瘦肉蛋白、水果和蔬菜等,這些食物不僅可以幫助你減輕體重,還可以為你的身體提供重要的營養素。
6.太相信磅數
食完大餐體重急升、排便後又瘦回來,一切都是數字遊戲。其實體重會根據身體的水分而作出變化,多運動的人也會出現不同的脂肪和肌肉比例,一般的磅不會區分肌肉、脂肪、骨骼或器官組織。因此,有可能擁有看似理想的體重,但身體仍然不健康。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