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年紀愈大愈難減重 宜同時調節生理及心理健康

on


【特約報道】甚麼年紀的女性也會減肥,為何年紀愈大越愈減肥?女性來到更年期賀爾蒙水平會改變,基礎代謝率變差,身體會出現各種變化,其中之一就是容易變胖。那麼更年期的女性應該如何減肥呢?

首先,了解更年期為何容易致胖是非常重要的。這是因為賀爾蒙的變化會影響代謝率和脂肪分布,降低了燃燒卡路里的速度,使脂肪更容易堆積在腹部和臀部。如果我們想要控制體重,就需要對飲食和運動進行改變。
飲食方面,可減少高熱量的食物和飲料,糖分高的食物及油炸食品要避免,要注意的是水果不能吃太多,雖然水果屬天然食物,一般也會覺得水果有營養,應該多吃,但是一旦吃多還是會胖,所以每餐的水果分量約一個拳頭大小就可以,始終水果也是「有熱量的食物」。同時,增加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例如雞肉、魚類、豆類、蔬菜,可以增加代謝率和減少飢餓感。這部分可以參考我的宇宙飲食法,三成主食加七成蔬菜,瘦身效果顯然易見。

除了限制高熱量的食物和增加蛋白質、膳食纖維的攝入量,更年期女性也可以選擇一些特殊的食品來幫助控制體重。例如大豆製品和豆腐,這些食物含有植物雌激素,可以幫助調節賀爾蒙水平。
此外,心理影響也要處理,注意休息和多睡眠,避免過度疲勞和壓力,以免過分焦慮繼而不斷進食,甚至影響身體健康。我平時也會做韓式按摩舒筋及使用熱感紓緩貼,有助疏通經絡,讓血氣循環通暢。

運動也是不能缺少的,更年期女性則建議做一些低強度的有氧運動,例如散步、游泳和瑜伽,可以幫助減少脂肪堆積和增加肌肉量。但記得要適可而止,不要勉強。
最後,我建議女性們在減肥過程中要耐心,不要過於嚴苛對待自己,保持愉悅的心情,也可以幫助減肥成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