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天灸:很多人不知道的好處

on


bkn-20230602090011853-0602_00862_001_01b

【特約報道】《黃帝內經》中描述的其中一個重要觀念「天人合一」一直影響着整個中醫理論的發展,是指人與天地相應、與四時相符,無論是用藥、針灸、食療、養生各方面都有着天人合一的思想。當中養生上就由此引伸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思維:在春夏較為高溫的氣候下溫養陽氣、在秋冬較為寒冷的氣候下滋養陰份,三伏天灸就是最能體現出這項養生特點的外治法。

三伏天灸在一年最炎熱的日子,利用溫熱而具刺激性的中藥熬製成藥餅,根據不同體質或治病需求敷貼在不同穴位上,能有效改善寒性體質或陽氣不足或衰退而形成的疾病。

天灸最多為人知的功效是改善鼻敏感,但其實還可以改善許多其他都市人常見的毛病,以下為大家分享3項。

1.胃痛

形成胃痛胃脹的原因十分多樣,其中有受到日常飲食習慣影響,雪糕、冷飲、甜品等生冷寒涼食品都可令脾陽受損,無力消化食物,從而引發胃痛不舒。另一方面,先天不足,脾腎陽虛亦可致胃部消化無力,陰盛則內寒發展為胃部冷痛不堪,以上兩種皆可透過三伏天溫熱療法,補火助陽化解寒邪,溫養脾胃減輕胃痛情況。

2.經痛

中醫有不榮則痛的觀念,女士月經來潮損耗血份,血不足則來經不順甚至血海空虛,令胞脈失養發為痛經。而來經不順或會令血瘀形成,血不通則為瘀,再加重原本的痛經現象。利用三伏天補腎健脾令改善氣血化生,則可令每月耗損的血液得以補充,同時陽氣充實改善自身化瘀行滯的能力。

3.夜尿

腎氣腎陽隨着年紀漸大日漸衰退,腎氣不固令封藏固攝無力,膀胱失約,表現為小便頻數,尤以夜間為甚,夜尿增多同時令睡眠質素下降,更顯神疲乏力,如不針對處理或可發展成遺尿或遺精。三伏天可針對以上症狀,補腎益氣,助陽固攝,令夜尿情況得到改善,令睡眠不再受擾。

中醫強調治未病,在發生衰退或病變之前,以三伏天調養氣血、扶助正氣,是防病養生的一大途徑。

Angel Care健兒安駐診註冊中醫師透過望聞問切,掌握內在體質狀況,辨證施治,幫助調理內在,改善「氣、血、陰、陽」,從而強身健體,養出好氣色。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