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治抹茶

on


EastWeek_20180926_#787_P.114

近年抹茶充斥著每個角落,抹茶火鍋、抹茶主題下午茶,還有熱爆的抹茶卷,很多OL更習慣每日一杯抹茶,說有助減肥抗氧。不過很多人都搞不清綠茶和抹茶的分別,其實抹茶遠比普通綠茶來得矜貴,茶效亦高出一班。

一般飲用的茶葉,可經過其製茶的方法分為綠茶、紅茶、青茶、黃茶、黑茶、白茶六大類。抹茶是綠茶的一種,抹茶的前身是碾茶,每年五月採收後先於冷庫陳化半年,再用石磨碾成細膩的抹茶粉,粉末比普通綠茶粉幼十幾倍。

抹茶含豐富兒茶素、葉綠素、維他命 C、E 及胡蘿蔔素等,能抑制游離基破壞細胞,減低癌變機會。一項由英國大曼徹斯特的索爾福德大學,在科學期刊《Aging》上發表的研究,根據抹茶針對乳癌幹細胞進行分析,發現抹茶萃取物能抑制乳癌幹細胞內的線粒體進行代謝,令癌細胞變得不活躍,繼而死亡。抹茶萃取物亦有助削弱癌細胞當中的核糖體組成物,降低癌細胞製造蛋白質的能力。乳癌是香港女性頭號癌症殺手,抹茶或有助預防乳癌。

抹茶更有瘦身、抗老的好處。茶多酚能抑制脂肪酸合成酶的活性,刺激脂肪分解,清理腸胃,幫助瘦身。抹茶的抗氧化含量比藍莓、菠菜、石榴等更高,是普通綠茶的一百三十七倍!纖維量是菠菜的五十三倍,是芹菜的二十八倍,一杯抹茶,其纖維、茶多酚、氨基酸等營養已等於三十杯普通綠茶。

西方營養學更有大量研究證實,多酚類化合物能降減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同時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抹茶所含鉀質,能促進排走血液中的鈉質,有效預防高血壓;而抹茶中的水溶性雜鏈多醣化合物,也有助降血糖。

唐代著名醫學家陳藏器在《本草拾遺》一書提到:「諸藥為各病之藥,茶為萬病之藥。」現代西醫已證明了茶療功效。每天一杯抹茶,有助抗氧化、瘦身、養生。以抹茶粉沖茶,更可將抹茶所有營養連同纖維,於飲茶時一併灌進肚子。不過抹茶屬性寒涼,體質虛寒、手腳常冰冷者,小心別喝得太多,否則弄巧反拙,損傷脾陽,減弱消化功能。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