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不絕的韓國用餐禮儀

on


0001

記得第一次去韓國的時候,看到韓國朋友吃飯不會把碗拿起來吃,而且會用匙羹吃飯,我覺得很好玩就跟著他們做了,而且很開心。因為在香港自小受到的教導,是不能不把碗拿起來,必須要拿起來「扒飯」,這樣才有禮貌。但是韓國朋友說,要把碗放在枱上慢慢吃才有禮貌,甚至連嘴亦不能觸碰碗邊,小時候做錯了,還會被媽媽打,因為老一代認為只有窮人甚至低下階層,才會這樣用餐。兩個地方的禮儀習慣剛剛相反,真的很好玩。

很多朋友到韓國旅行,都抱怨韓國的不鏽鋼筷子很難用,又扁又重,不容易施力,一開始我也有同感。有指韓國筷子的設計是方便夾起泡菜,匙羹才是用來吃飯。有時韓國人不用筷子或匙羹進食,用手也是好方法,例如炸雞或用菜包住烤肉,就可以直接用手食用。韓國人喜歡分享食物,不過飯、湯、飲品會個人獨享。當老一代喝光飲品後,會把喝光的杯遞向別人,示意由後輩斟酒;即使是平輩,也不會自行斟酒,而是要互相斟酒;如果在長輩面前飲酒,或大家在莊重的場合,作為後輩應轉身用手遮住酒杯飲,再轉身把酒杯放回桌上。

韓國餐桌禮儀多多,雖然現時很多年輕人都不再在意,不過入鄉隨俗,來到韓國,當然要尊重當地的文化,還是留意一下較好。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