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恩物 – 秋葵

on


新鮮秋葵切開後,滑溜透明的黏液隨即湧現,這正是秋葵讓人或喜或懼的特性,就像納豆和榴槤一樣。討厭這滑潺潺口感的,立即要灌水去除這黏滑質地。不過如果你知道秋葵的黏液是減肥恩物,你又會否對它改觀?

三高恩物
秋葵又名毛茄,原產於非洲或亞熱帶地區。別被秋葵的名字誤導,以為它秋季當造,實際上三月至十一月都是秋葵的採收期,不過秋葵以夏季所產者滋味最佳。依其品種,秋葵的外形可分為角形及圓形,顏色亦有綠有紫,以顏色青綠的秋葵,口感最嫩滑。若色深綠及表面的絨毛粗糙,即表示太老,食起外層成粗渣,裏面的種子也會變硬帶苦。

很多人不愛秋葵黏液的滑潺潺口感,於是將它改為煮成濃湯或炸成天婦羅,實際上秋葵最大營養全在於這些滑潺潺的黏液。所以最好還是生食或用滾水速速燙1-2分鐘。此外,中醫認為秋葵寒涼,脾胃虛寒、脾胃功能不佳、經常腹瀉者不可多吃。秋葵的黏液含果膠、牛乳聚糖及黏蛋白,營養價值高,常食有以下益處:

降膽固醇:
秋葵內的黏液,含豐富水溶性纖維,每100克含2.5克纖維,比菜心和芥蘭還多。水溶性纖維在腸道可與油脂物結合並排出體外,有助降膽固醇和減低脂肪吸收,從而減少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控制血糖:
水溶性纖維可減慢身體對血糖的分解和吸收,有助穩定血糖。坊間也盛傳連飲兩星期新鮮秋葵水,有助降血糖,方法是將新鮮秋葵去頭尾切片,放入室溫水中泡一個晚上,第二朝濾渣空腹飲用即可。亦有研究發現,秋葵能減低動物的糖化血紅素水平及減低腸道葡萄糖的吸收。

助消化、治胃痛:
秋葵的黏液含有果膠、牛乳聚糖等營養,能在胃部形成一層保護薄膜,避免過多胃酸對胃壁造成傷害,也有幫助消化、治療胃炎和胃潰瘍、保護皮膚和胃黏膜之效。

減少糖分吸收:
秋葵黏液所含黏蛋白,是一種蛋白質和多醣類結合而成的物質,進食後,黏蛋白會包覆糖分,控制糖分吸收。

————–

常吃秋葵可幫助消化、增強體力、保護肝臟、健胃整腸。有指連喝兩星期新鮮秋葵水,有助降血糖,方法是將新鮮秋葵去頭尾切片,放入室溫水中泡一個晚上,第二朝濾渣空腹飲用即可。反正喝秋葵水不是吃藥,沒副作用,嘗試無害的方法也不錯。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