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夏食補

on


0002

韓國人在夏天最愛吃人參燉雞湯,很多人問,「哇,夏天仲食人參,唔怕補到流鼻血咩?」其實韓國人參燉雞湯,用的是未經加工的鮮人參,亦即水參,所以不燥熱,又有人參補充體力和元氣的好處。

中醫有「夏養三伏、冬補三九」的說法。三伏天是指每年最炎熱和人體陽氣最盛的三天,今年的三伏天由7月17日(初伏)開始,7月27日(中伏),至8月16日(末伏)結束。三伏天期間人體的陽氣都浮在體表,處於外泄狀態,五臟六腑都是寒涼,這段期間若能加倍著重補身食療,可扶助人體正氣,提高免疫力,將從冬天起積聚在身體的寒氣驅除,達到冬病夏治效果。韓國人進補的時間與中國人一樣,會於三伏天期間吃人參燉雞,以熱制熱,補身養生。水參性甘,入脾、肺經,有效補中益氣、補肺補脾,有助改善氣虛引起的疲乏無力、少氣喘促等;糯米益肺氣,能刺激腸道蠕動。常感到疲倦又怕太燥熱補身的人,很適合此以燉湯作食療。

不過在香港很少餐廳能吃到好味的人參雞,因為香港餐廳用的大多是紅參,紅參其實是久蒸久曬過,所以味道不太明顯。不妨自己煮,煮法不太困難:將雞洗淨,去除內臟,將已浸洗的水參、糯米、去核紅棗、栗子、薑蒜塞入雞肚內,用竹籤封口。將雞放入瓦煲,注入水至蓋過雞面,蓋上蓋開大火煮滾,然後轉小火煮2小時,加入調味即成,鮮味又滋補。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