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飄香

on


EastWeek_20180725_#778_P.128

果王榴槤當造,對於榴槤,從來愛恨分明,喜愛的人很愛,厭惡的人便極抗拒其氣味。其實榴槤益處多,營養可媲美人參,對虛寒底人士是補身佳品。

「一隻榴槤,三隻雞」,《本草綱目》記載,「可供藥用,味甘溫,無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氣。」說明了榴槤果肉營養豐富,現代西方營養學亦證明,榴槤含有多種維他命、蛋白質和礦物質,當中鉀和鈣的含量特別高。

榴槤性質溫熱,有溫陽助火、補腎壯陽、健脾補氣的功效;還有助活血禦寒,改善手腳冰冷、或因寒症引起的腹瀉,體質虛寒、氣血不足的女性吃榴槤能調理體質,甚至治療白帶及經痛。榴槤更是東南亞婦女的坐月補品,暖胃而滋補,能促進乳汁分泌。

榴槤果肉溫熱,榴槤核卻有降火清熱功效。在印尼,榴槤核常用於燉湯,或是加入粟米鬚煲成水飲用,味道鮮美。曬乾後煮成湯,有補腎、健脾、滋陰、補血作用。將榴槤核洗淨,先用中火煮二十分鐘,放入冷水三分鐘,再剝掉榴槤核的外層皮,剝出的果核即可食用。榴槤核口感帶粉,就像在吃栗子。

不過榴槤屬性偏濕,所以無論是實火躁熱、陰虛火旺或脾胃差的人士,也要慎食。不少人忽略吃生果都可以引起上火,只覺得上火一定與打邊爐或吃煎炸辣味有關,其實多吃榴槤,會出現中醫所指「噯腐吞酸」的情況,即是指出來的口氣會帶異味,胃不好的人易有反酸,熱性者更可能便秘、爆瘡、生痱滋、喉嚨痛、牙肉腫及失眠。

榴槤亦不可與烈酒一起食用,因為榴槤會影響肝臟代謝酒精,吃完榴槤再喝酒,人就較易醉,大量吃榴槤更可使人中毒。患有糖尿病和心臟病人士切忌榴槤加酒,因為榴槤含糖量極高,吃後再飲酒,會導致血壓血糖飆升,危害心腦血管,嚴重會中風。

只要不吃過量,榴槤是有益身體的食物。一天不要吃超過兩瓣,進食後也要吃得清淡點,避免再吃濃味或煎炸食物。想平衡榴槤的躁熱,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與涼性水果一起吃,所以,傳統上吃榴槤時會同時吃山竹,榴槤和山竹總是秤不離砣,所以又叫「夫妻果」。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