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莧

on


EastWeek_20190410_#815_P.114

農諺有謂:「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莧菜適合在暖和的春天種植,農曆三月的莧菜最香甜,口感更嫩。

莧菜俗稱杏菜,有很多品種,街市最易買到的,有質感較粗的紅莧菜,和質感較滑的全綠色白莧菜。中國草本著作《滇南本草》指:「白者入氣,赤者入血。白動痰,赤破血。治大、小便不通,能通血脈,逐瘀血。」意指白莧菜調暢氣機,祛濕清熱痰;紅莧菜則化淤血,活血養血。

莧菜性涼,味微甘;入肺、大腸經,有清熱利濕、清肝解毒、涼血散瘀、明目除邪、利大小便等功效。中醫學指它有很高藥用價值,被譽為「補血菜」、「長壽菜」。

西醫營養學亦認同莧菜的補血美肌作用。莧菜含有豐富維他命C、胡蘿蔔素、鐵、鈣等。鐵質含量是菠菜的一倍,鈣質含量更是菠菜的三倍。鐵質是製造紅血球內的血紅素的必要元素,負責供應氧氣給全身細胞、肌肉及器官,使身體精神有活力及臉色紅潤。若身體缺鐵,影響血紅素生成,長期下去或出現缺鐡性貧血,導致貧血、手腳冰冷、脫髮甚至免疫力下降。

胡蘿蔔素可在人體內轉化成維他命A,能降低視網膜退化的危險,保護視力;更可平衡油脂分泌及幫助皮膚反射紫外線。維他命C能增強身體抵抗力,促進身體吸收植物性鐵質,亦可加強膠原蛋白吸收和利用。紅莧菜還有一種名為甜菜紅素(Betacyanin)的天然植物色素,具抗氧化效果。不過莧菜草酸含量高,有結石病患者不能吃太多,或是應以水煮,幫助排走菜裡的草酸,同時加快鈣質吸收。

不過莧菜帶草腥味,質感潺潺,並非所有人接受到,試試改吃莧菜籽(Amaranth seeds)。莧菜籽即是莧菜的種籽,含有二十種胺基酸,高蛋白、高鐵、高鈣、低脂肪,不含麩質,鹼性更是穀類中最強,有助平衡體內酸鹼值。一般會加入麥皮、飯、沙律、飲品、湯和乳酪,我愛將它混入鮮榨蔬果汁一起飲用,方便又能獲得全面營養,而且更易飽腹。

不時不吃是健康飲食的大原則,春天簡單一道金銀蛋莧菜,養血養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