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節黑炸醬麵

on


0001

今個星期日4月14日是韓國黑色情人節,仍未有著落的韓國單身人士,會穿上黑色衣服、去吃黑炸醬麵짜장면,宣示單身。黑炸醬麵是韓國的國民料理,是由中國山東傳入,用的是以黑豆做成的春醬。雖然外表黑嚕嚕,賣相不是幾好,但味道甜甜鹹鹹的,沒有辣味,口感黏稠濃重,很惹味。黑豆有「腎之穀」之稱,能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潤膚,韓國素來著重食療,所以會用黑豆做醬、或是做成醬煮黑豆、煲黑豆茶,美味又補身。

在韓國傳統菜市場(街市)可以買到新鮮的春醬,完全不用擔心防腐劑、色素等添加劑問題。在香港,則可以到尖沙咀韓國街的韓式雜貨店,很容易就能買到小包裝的韓式炸醬,都是店主新鮮醃的,味道好味正宗,很好吃。不過千萬別買炸醬即食麵,這些含有防腐劑、味精的即食麵,吃後只會口乾肥腫無益。韓國黑炸醬麵的做法其實很簡單,先下油將春醬炒香,再加免治豬肉及洋蔥粒炒至半熟,再加入大蔥、椰菜等雜菜,倒入適量水,小火加蓋煮至汁稍為收乾,最後加入麵條即可。韓國人食炸醬麵時會配搭青瓜絲、生洋蔥絲和蛋絲,拌勻再食。有時候不知道吃甚麼好,簡單煮個黑炸醬麵,好味又滿足。不過記得食完一定要擦牙才見人,因為會食到成口黑哈哈!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