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適合的瘦身餐,瘦身事半功倍

on


003

 

 

選擇適合的瘦身餐 瘦身事半功倍

我一直以來都很留意所有古老、新興、傳統中醫營養或國外流行的飲食方法,深入了解來自不同領域和派系對食療的理論,我知道不同種族、體質的人會有不同的需要,所以差不多每一個方法我都會親身嘗試,讓我能最真實完整地測試和分析它們的可行性和效果,然後再歸納我覺得有效的食法及加以改良,從而創造出多種為不同體質和需要而設的獨特餐單。

最近在外國書局看到很多關於Paleo Diet的書籍,連荷里活明星如Megan Fox、Uma Thurman都在瘋狂推薦Paleo Diet的瘦身飲食法,其實此食法我很久以前已經深入研究過,我現在為大家介紹一下,大家估下它的理論已被我融入在我的哪個餐單裡呢?嘻嘻

Paleolithic diet,譯做石器時代食法或古式飲食法,主張我們應該仿照古時代進食模式,只食可以在野外採摘或打獵到的食材,避免進食不能生吃的食物。詳細來說,在人類進化學論裡,現代人的身體構造和系統其實源自幾百萬年前的石器時代的進化,是當時為了最能適應環境而經過優勝劣汰逐漸進化而成的結晶品。所以,只要複製當時的飲食模式,就能減少我們身體的負擔,更減少患上現代常見的都市病和其他代謝綜合症如糖尿和心血管疾病等。重點如下:
1.      不可食精製食物(因非食物的原始狀態);
2.      穀物類和根莖類蔬菜不可(因不能生食);
3.      肉類家禽類只能選草飼或放牧的;
4.      只能選用初榨冷壓的油類;
5.      奶類並非古時成年人的食材,所以也不建議食用。

我很贊成食用新鮮和天然的食材,但我發現paleo diet並不是任何人都合適,因為只要想想我們亞洲料理的種類之多,就會發現其實我們的祖先如果住在不同的地域,他們所選擇和習慣的天然食材都不同。譬如南方氣候適宜種植和煮食麥類食物,而北方人可能較多靠狩獵為主食。因此,若我們身體的「進化結果」其實是要食五穀類為主食的話,根據古式飲食法來進食反而會提高身體的負荷,甚至會有不適的反效果。

我多年的經驗告訴我,這種屬於高限制性的飲食法只適合短時間食用,來達到短期的瘦身目標或打破平台期。平時就需要跟像宇宙這般全方面都照顧到的健康營養飲食法。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食「四大天王瘦身餐」特別有效,有些人就食「三日蔬果斷食法」效果更好,因為每個人的體質都是獨特的!記得聽從你身體告訴你的訊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食物配搭。至於容易過敏、消化不好的,那當然宇宙飲食就是你調理排毒的No. 1 choice啦!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