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火好湯

on


EastWeek_20180221_#756_P.119

很多客人來我公司做療程,都很喜歡我們的時令湯水。由剛創業開始,我就堅持一定要提供湯水,因為我知道很多客人是上班族,平常忙得要命,根本沒時間煲湯,所以我公司會煲一些清潤的湯水,讓客人來做療程時,滋補養顏一下,畢竟健康美麗是從體內開始。

不過不知道幾時開始,坊間有指老火湯不健康。原理上指,肉類帶有很高嘌呤,經常長時間煲肉湯,會釋放出嘌呤,溶入湯內。嘌呤經過身體代謝,會變成尿酸,當過量尿酸無時及時排出體外,尿酸的結晶體就會沉澱在關節,引致痛楚或發炎,亦即痛風。

此外,一些水溶性的營養如維他命B和C,長時間高溫熬煮,會遭受破壞,變相降低老火湯的營養價值。而蔬菜的纖維、澱粉質、肉類裡的蛋白質等,由於分子結構較大,難以溶解。以肉類為例,即使煲兩小時,仍有九成半營養留在「肉渣」。若只喝湯而不吃湯料,無法攝取營養之餘,更是浪費。

就西方營養學來看,或者有理;但中國傳統老火湯的精髓和價值是不容置疑,用適合的湯料和好好控制煲湯時間,就能熬出不肥膩、低嘌呤的老火好湯。

用肉煲湯始終油膩,所以湯料最好選較瘦的如去皮雞殼、瘦肉;若用豬骨、豬𦟌,便容易吸收過多脂肪,所以才會有人說「飲啖湯都會肥」!想更清新,可用黃豆、綠扁豆取代肉類。豆類含有水溶性纖維,有助腸道及心血管健康;而綠扁豆所含鐵質能補血,對女性素食者尤其重要,煲出來的湯一樣鮮甜。

煲湯時間建議不超過兩小時,能減少肉類釋出嘌呤,及減少破壞水溶性維他命。如要攝取足夠營養,要把湯料都吃了,建議喝湯前撇走油分,喝湯吃料取代一餐。我設計的「7日瘦身餐」,就是以養顏減肥雞湯和湯料取代晚餐,補身又瘦身。

如本身有痛風、糖尿,不宜經常飲用老火湯,建議用滾湯代替。最簡單是滾魚湯,滾三十分鐘就足夠。女人,喝魚湯最有益,可潤澤肌膚,減少皺紋。我滾魚湯時最愛下黑木耳或芥菜,黑木耳潤腸、美白;芥菜消腫降火。

我公司有一款皇牌湯水,就是「彩虹瘦身湯」,最多客人問要食譜,煮法簡單:將薯仔、番茄、西芹、粟米、甘筍、紅菜頭、紅洋蔥加水煮45分鐘,下少量鹽和胡椒粉調味即可。有時我做療程後,會叫公司姐姐給我一大杯湯和湯渣,喝湯吃料已夠飽,又夠高纖暖胃。

廣東人素以湯水作食療,能補益臟腑、滋補養生。寒冬喝一碗無味精老火好湯,暖入心又健康。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