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抗疫

on


E903_BMO

最近很多人壓力爆煲,悶到喊、煩到癲,這種心情只會讓抵抗力下降,必須要予以緩解。所以我經常帶囡囡回公司做瑜伽、做能強身健體的按摩療程,更會飲茶。飲茶的好處又豈止消滯般簡單,其香氣有助減壓,最近更有研究指出,飲茶能預防新冠肺炎。

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研究團隊指出,茶飲有效降低新冠肺炎傳染力。團隊將十款不同的茶飲加入帶有新冠病毒的樣本中,觀察具傳染力的病毒數量,發現用茶葉冲泡的紅茶樣本,在1分鐘後就成功將病毒傳染力降低99%,10分鐘後病毒傳染力更降低99.9%。研究人員估計測試結果與茶飲中含大量抗氧化劑兒茶素有關。兒茶素已被證實有強力抗氧和抑制基因突變的效果,幫助消除身體多餘的自由基,更能夠削弱流感病毒的傳染力。

雖然以上只是試管實驗,未知對人體能否發揮效果,但中國有幾千年飲茶文化,唐代著名醫學家陳藏器在《本草拾遺》一書提到:「諸藥為各病之藥,茶為萬病之藥。」西方營養學也有大量研究證實,飲茶有助降血脂、血壓及血糖、抗氧瘦身。茶具解毒、藥治及紓解身心等功效,茶療是有根有據。

民間有「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冬飲紅茶」之說,正值寒冬,飲紅茶,既有助抗肺炎,也最合時。紅茶味性溫熱,多有暖胃散寒、溫陽活血、下氣止逆功效,適合陰性體質者。冬天常見感冒,在沖泡紅茶時,加入兩片生薑,簡簡單單,就可以泡製出驅散風寒邪氣的養生茶,適合風寒感冒初起時飲用。至於陽性體質者則未必適宜飲紅茶,可飲涼性茶如龍井、碧螺春、壽眉等,或是平性茶如烏龍和鐵觀音。無論是紅茶或綠茶,同樣含有能抗疫的兒茶素。不過濃茶會影響胃酸分泌,刺激胃粘膜,影響腸道吸收鐵質,容易產生胃潰瘍;茶葉中的咖啡因更有興奮作用,喝高濃度濃茶會引起心跳加快、失眠等症狀。但只要是適量飲茶,對健康有益無害。

疫情又再開始爆發,病毒防不勝防,提升抵抗力為上策!大家務必保持健康飲食,能以素食為主更佳,以及食用增強抵抗力的保健品如酵精、抗毒寶、接骨木果露等,適量飲茶,並馬上做養生按摩,打好自己的健康根底。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