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不可忍

on


大腸癌發病個案已超越肺癌,成為最常見癌症、香港第二位癌症殺手。多項研究發現,某些高危因素會增加患腸癌的風險,包括不健康飲食、嗜酒、缺乏運動、壓力大等。不良生活習慣會導致便秘,香港約有一百萬人有便秘煩惱,長期便秘,食物殘渣會一直停留於腸內而未能排出,久而久之殘渣會釋放出自由基的毒素,侵害人體細胞,令基因突變,提升腸癌風險。

眾多原因中,與腸癌最息息相關的是飲食習慣。除了煎炸油膩、高脂高蛋白飲食,現代人的熟食習慣也是導致便秘的隱形兇手。生鮮食物具最寶貴營養──酵素,酵素是身體活力的來源,可自製造,或透過生鮮飲食補充。酵素的作用是消化食物和從中吸收營養,更有助分解膽固醇、建造及維持血液器官正常運作等功能。酵素攝取不足,食物無法完全被消化,會造成異常發酵,產生腸內毒素和老廢物質,形成便秘和肥腫。

不過酵素一經高溫烹調,就會和營養一拼流失。研究指出,煮熟後的食物,會流失50%維他命B、96%維他命B1、70至80%維他命C,而最影響健康的酵素更損失達100%!此外,蛋白質受熱會凝結,令人體極難吸收,估計50%不能為人體使用,而維他命B也會在水中分解,所以熟食在一定程度上會破壞食物營養。進食後更會產生自由基,落入肝臟變成壞膽固醇。

高溫烹煮食物更會產生毒素,例如肉類在燒烤時會產生致癌物質,更會令肉類脂肪變成好幾種化學物,破壞血管及損壞免疫系統的自由基。碳水化合物高溫加熱時會產生丙烯醯胺(Acrylamide),損壞神經、早衰老、提升膽固醇等,目前動物實驗更已證實丙烯醯胺是致癌物。

此外,熟食會加重消化道胃腸的負擔,加速機體衰老進程。當我們把熟食吃進肚裡,身體馬上產生一種病理反應,趕緊生產額外的白血球來「對付」那些食物,當它們是不懷善意的入侵物質。長期熟食,機體免疫系統的白細胞數量驟增,處於緊張的備戰狀態,構成極大壓力,久而久之會使機體免疫系統應變能力顯著降低,抵抗力下降,百病易於乘虛而入。

想保持腸道暢通,預防腸癌,應每日生吃大量新鮮蔬果或攝取酵素營養補充品,減少熟食比例。不過吃生鮮食物也要符合個人體質,女性於生理期或體質虛寒暂,進食過多生冷食物,有機會引發痛經,感覺身體更冷、虛弱無力。我建議可在日常的餐點中,循序漸進加入生鮮食物,例如吃熟食之餘,吃一些容易入口的生鮮蔬果如粟米、青瓜、沙律蔬菜等,同時多喝薑茶、圓肉紅棗茶等中和寒氣;或是低溫慢煮如煎香海鮮和肉類的表面,藉此減少高溫烹調對食物營養的破壞。

循序漸進將生吃變成生活習慣,吃了感覺舒服,精神也變好、免疫力提升並較少感冒,感受到身體充滿酵素力量,就是吃得正確。減少熟食,多攝取酵素,保持排便暢通,是預防腸癌最佳方法。

轉載:2014年12月17日第590東周刊209頁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