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飯更肥

on


EastWeek_20191225_#852_P.103

很多朋友都說戒澱粉質減肥,如果你來問我,是否要戒掉澱粉質?是,是要戒的,要戒精製澱粉,但粗糧應該繼續吃,否則完全戒掉澱粉,後果是令人變蠢又憂鬱!美國一項研究指出,碳水化合物是腦部能量的重要來源,若少吃碳水化合物,會令記憶力和腦力逐步下降,嚴重影響腦力表現。

精製澱粉如白飯、河粉、腸粉、白粥等,經過漂染,營養和纖維都很低;而且精製碳水化合物容易消化,血糖急速升高,大量胰島素將糖分轉為脂肪,血糖急速下降,而低血糖會產生疲累感和飢餓感,導致食不停口,容易過量。相對地粗糧高纖高營養,具養精氣、補腎氣的功用。我在韓國也常吃糙米飯或紅米飯,吃麵吃AK安康蔬菜十穀麵、古法麻香拌麵或有機十穀刀削麵,我常將AK安康的小米、藜麥、糙米、紅米等煮成飯來吃,先浸過夜,煮熟後加一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1/2湯匙有機豉油拌勻,軟滑高纖又味道好。糙米纖維含量較白米高出兩至三倍,能促進腸道蠕動和穩定血糖;紅米補血及調理血氣,能改善手腳冰冷、頭暈乏力。粗糧健康又飽腹,所謂「人食五穀而化精」,吃後精神更集中。吃飯也有最佳時間,早上吃飯最有益,可為身體提供一整日能量,令人精神飽滿。廣東人坐月就有吃「五更飯」的習俗,即在清晨三時至五時吃炒薑飯,有祛風寒及健脾胃的功效。

如果擔心吃米飯易肥,也可以進食澱粉類蔬果來攝取碳水化合物。澱粉類蔬果如薯仔和香蕉,所含熱量低於其他穀類,吃後有明顯飽腹感。而且生的番薯、薯仔、芋頭、未熟透的香蕉等均含有抗性澱粉,減肥期間可用作取代白飯。抗性澱粉會在腸胃中停留較長時間,較能保持穩定的血糖值,有利於糖尿病患者;且飽足感高,不會因食量增加而攝取較多熱量。當抗性澱粉抵抗小腸的吸收、進入大腸,當中的膳食纖維會變成大腸中益菌的食物,益菌消化發酵後並產生丁酸,更加有利排宿便,降低患大腸癌的風險。此外,抗性澱粉的熱量較一般澱粉低,每克澱粉能提供4卡熱量,抗性澱粉每克平均只提供2.8卡熱量,熱量吸收減少30%!所以抗性澱粉較一般澱粉,有助於控制體重。我最愛的「7天澱粉質減肥餐」,就是以這些澱粉類蔬果取代白飯,有不錯瘦身效果,澱粉迷必跟,能讓你吃澱粉、吃得飽又健康,也能瘦。

女生氣血弱、易水腫,寒冬尤甚。要補虛養血,最簡單是吃飯。有啖熱飯到肚,暖身又補身。

7天澱粉質減肥餐

1. 食蔬果、補身湯為主,不吃肉類<可飲肉湯>
2. 不吃飯麵及麵包之類<可吃薯仔、番薯等澱粉質>
3. 完全不吃罐包裝食物及飲品<避免防腐劑、隱定劑、色素等化學毒素>
4. 每天一粒多種維他命
5. 每天早晚喝30ml排毒酵精
6. 每天一杯鮮豆漿
7. 每天吃約半杯果仁

早餐:空腹喝1杯加入30ml排毒酵精的水,再吃高水分纖維蔬果
午餐及晚餐:符合唐安麒宇宙飲食的菜式<量不限、吃至8分飽>
晚餐後再喝1杯加入30ml排毒酵精的水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