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血治火邪

on


EastWeek_20200101_#853_P.100

最近身體比較勞累,前日早上喝了高麗人蔘精,然後晚上在家吃火鍋打邊爐,第二天起床就覺得好像有點「上火、熱氣」不舒服,今天早上聲沙開始失聲,而且帶點咳痰,我馬上去看中醫,醫師指我患了「火邪」,要透過放血療法治理。

中醫有所謂「六邪」,即是風邪、寒邪、暑邪、濕邪、燥邪、火邪。火熱為陽盛所生,病因是實熱,即「熱氣」。中醫認為,火熱的邪氣很容易讓人出現「熱象、傷陰、動風、動血」等現象,引致發熱、咽乾舌燥、大便乾、小便黃、煩躁、苔黃、舌色偏紅等問題。

火熱的邪氣侵犯人體,既能迫津外泄,又可消灼津液。中醫學說,汗是人體陽氣蒸發津液出於體表而成,正常排汗可滋潤皮膚、調節體溫、陰陽平衡。但若血液過熱,血行加速,脈搏跳動變急,津液消耗太多,傷津液,亦傷氣,出現「氣陰兩虛」的情況。「水為陰」,指滋養身體各部分,一旦津液虛少不足,易有手腳心熱、心煩、面部發紅發熱、皮膚暗啞、大便乾燥等。生活繁忙、過度疲勞、熬夜、煙酒、情緒波動、鬱怒、思慮都會消耗體內的津液。冬天最常見的是,打邊爐後身體上火,再加上吹風或受涼,繼而出現喉嚨腫痛聲沙。

要緩解火邪,醫師建議在我頸後面的「大椎」放血,有助退熱下火,調整人體陰陽平衡。中醫認為,發熱有陽盛發熱和陰虛發熱之分,放血退熱的治療法,適用於前一種。因為陽熱亢盛必然會血盛,放血可以減少血盛,從而減少了血脈中的邪熱,使機體的氣血趨於正常。中國傳統醫學「針刺放血療法」是用三棱針、粗毫針刺破或劃破人體特定的穴位淺表脈絡,放出少量血液,以外泄內蘊之熱毒,達到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具有消腫止痛、祛風止癢、開竅泄熱、鎮吐止瀉、通經活絡之功效。針刺放血以外,中醫會再以辛涼中藥,如枇杷葉、金銀花及桑葉,疏風清熱解毒。

我的中醫教授說要在大椎及耳尖放血,之前我有點血壓高,在耳尖放血後及吃中藥調理後,血壓已回復正常,現在我生病偶然也會有「放血拔血罐」的習慣,做完後一個小時沙啞聲音已回復正常,中醫學的博大精深真的不容忽視!但這種治療必須要找專業的中醫師處理,切不可自行操作。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