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肥

on


EastWeek_20190710_#828_P.105

炎熱天氣下,食慾不振、口渴心煩,嘆冷氣、飲凍飲、沖凍水涼,當然即時爽快,但後果是變肥腫!或者大家會問:「涼冷氣都會肥?」沒錯!要知道體溫與代謝排毒是直接掛鉤。

體溫跟代謝息息相關,身體健康體溫應該在36.5-37℃之間,一旦身體冰冷,血液循環變差,細胞代謝也會隨之減慢。體溫每降低1度,代謝會減慢約12%,免疫力降低30%;上升1度,免疫力卻能大幅提高五至六倍!意大利有研究發現,過胖人士平均體溫較身形正常者為低,若低體溫持續,每年可增肥5磅!女生普遍有體溫偏低情況,與常置身於冷氣房、平日愛吃喝寒涼冰品有關。

持續的低體溫除了減慢代謝和積存脂肪,更會令毒素滯留體內,加速老化。《黃帝內經》強調四季養生,中醫學說指「汗為心之液」,來源於血,夏季太陽似火,人體需要排熱,並把人體在其他季節未消化及未排出的各種代謝廢物,通過大量汗液排出體外。毛孔擴張才容易散熱排毒,如果炎夏躲在冷氣間,又沖凍水涼,會令毛孔收縮,使體內該散的毒素無法散出來,繼而令血液運行不暢,容易凝滯,氣不通則痛,血不通則腫,出現浮腫、頭痛、肌肉及關節疼痛。加上寒涼冰品傷脾,脾為後天之本,主袪濕,若脾功能受損,濕毒便會困於體內,感到浮腫和疲倦;濕性下注,濕氣重的人下半身會格外肥腫。

香港處處是冷氣,冷氣避不了,就要從食療方面入手。陽性體質者本身較燥熱,可多吃清熱時令瓜果,如苦瓜、冬瓜、節瓜;亦可用金銀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雞蛋花煲成足料五花茶,室溫飲用,取代寒涼冰品,具清熱解毒、清肝明目、涼血、祛濕解暑作用。陰性體質者則可食用薑。自古有云:「冬吃蘿蔔夏吃薑」,薑能加速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促進消化、排汗、提神抗菌,可緩解疲勞、乏力、厭食、腹脹、腹痛、失眠等毛病。

我更建議大家每星期做兩至三次、每次15-20分鐘的浸浴,在37-42度的熱水內加入4湯匙粗鹽,熱力可提升體溫,加速排汗,幫身體排出毒素和紓緩減壓。

調節體溫,能防止冷氣肥。不過別以為只要在太陽底下曬出汗就會瘦,因為這只是皮膚表層汗腺所排解的水汗,只有勤做運動,才能將積存於脂肪內的脂溶性毒素帶出來。想夏天不肥,除了要離開冷氣房,多做運動,流出一身臭汗才最有效。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