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食檸檬

on


maxresdefault WhatsApp Image 2022-09-30 at 4.37.19 PM

秋風起,天氣乾燥肺部易受影響,隨時咳到甩肺。

網上有很多止咳偏方,近年就流行飲用陳皮冰糖燉檸檬,聲稱可潤肺止咳,市面越來越多燉檸檬出售,亦有人在網上教如何自製。

陳皮冰糖燉檸檬是最平易近人的傳統膏方。「膏方」又稱「膏滋」,是以養生保健為主要目的口服中藥膏劑。透過十幾小時的燉煮,將材料有效成分盡數釋出和彼此濃縮融合,達到滋補強身、抗衰延年等功效。

陳皮冰糖燉檸檬最基本的材料包括檸檬、陳皮和冰糖。新鮮檸檬味酸微甘、性微寒;燉檸檬經過了加熱蒸煮過程,降減了檸檬的寒性。《本草綱目拾遺》指,檸檬具有「腌食,下氣和胃」的功效,中醫多用於治療中暑煩渴、食慾不振、肺燥咳嗽等。陳皮性溫,味苦辛,有助溫胃散寒、理氣健脾,一般用於治寒咳。藥用的話以3至10年的陳皮為佳,否則時間越久,陳皮味變得溫和,藥效會相對減少。冰糖有滋潤化燥、和胃潤肺的作用,《本草易讀》指其「味甘性冷,除心腹熱脹,潤心肺燥熱」。三種食材經長時間燉煮後,能夠互補長短,特別適合因轉天氣而喉乾聲沙,或是常食刺激性食物引起咽喉不適的人。對於肺燥、肺陰虛所致的咳嗽也有一定滋潤止咳的功效。

西方營養學認為,檸檬皮及皮下的白皮層含有豐富類黃酮和多酚類,連渣同飲燉檸檬能夠有效從中攝取抗氧營養,有效清除自由基,對抗人體老化。 檸檬更含有檸檬苦素,能強化肝臟中解毒素的能力,有助稀釋毒素,增強抵抗力。

陳皮冰糖燉檸檬溫和清潤、潤燥生津,很適合對抗燥咳,紓緩喉嚨乾涸,不過並不是所有咳都能起紓緩作用,對於因外感引起的咳嗽效果不佳。感冒期間亦不宜服用,因為「甘助濕」,甘甜的食物容易助濕生痰,導致咳嗽更重。也不宜長時間服用,否則會因偏於滋膩而阻礙脾之運化,損傷脾胃。而且冰糖是糖的結晶,任何糖分食用過多均會引起肥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成人每日糖分最理想是少於25克,即大約5茶匙以下,一杯加入2茶匙冰糖燉檸檬水,就幾乎等於每日的一半攝取量了。

潤肺止咳食療有很多,所以毋須對「冰糖燉檸檬」太瘋狂,吃個雪梨、喝碗淮山湯,同樣能潤肺止咳、安度秋天。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