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肺一族

on


下載WhatsApp Image 2022-09-23 at 6.03.55 PM

「爆肺」時有所聞,別以為爆肺是肺部裂開,其實正式學名為「氣胸」,是指肺部破了一個洞,空氣從破洞漏往兩層胸膜中間,氣體積聚在胸膜腔會導致肺葉受壓迫而致使肺部塌陷,是胸腔疾病的一種。醫學界估計,全港每十萬人中就有4至9人患上氣胸,男女患者比例為5:1。

造成爆肺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創傷性的,例如打波埋身肉搏撞正腰側、意外撞斷肋骨插穿胸膜等,造成肺臟破裂,空氣漏出至胸膜腔。另外一種是自發性,指的是肺泡無緣無故破裂。體形高瘦、吸煙人士,或本身患有慢性肺病,例如肺氣腫、哮喘、肺纖維化及肺癆等患者,肺功能較弱,胸膜較易穿破,導致爆肺。爆肺時,會有劇烈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口刺痛、轉移性肩部疼痛等症狀。

西醫指很多時爆肺病因不明;中醫則認為與肺氣虛弱有關。肺是氣體交換的地方,主一身之氣。「氣」,即「人體動力」。肺吸入自然界的「清氣」,並往下輸送,與其他氣結合而成「宗氣」。呼氣時,肺則排出體內的濁氣。若肺功能不佳,氣血運行紊亂就生病。氣虛的人會連說話都不夠力、容易疲倦及頭暈目眩,就像一個「壞了的電池」般,令身體長期處於透支狀態。肺氣虛表現為少氣兼自汗、面色㿠白、語聲低微。

中醫指「形寒飲冷則傷肺」,炎炎夏日很多人愛吃喝冰品、狂吹冷氣,夏季的寒邪慢慢積聚;踏入秋天,人體陽氣轉為向內收斂,出現陽氣減弱、陰氣增強的趨勢。陰氣上升加上體內累積的寒邪,容易形成肺寒肺虛。秋天萬物蕭條,自然界陽氣漸收,陰氣漸長,容易令人情緒波動,整天心情也在低谷徘徊。中醫指「悲傷肺」、「悲則氣消」,秋天的悲傷情緒易傷肺,導致氣短、咳嗽、全身乏力、容易感冒等肺氣虛的症狀。再加上夏秋轉季,空氣污染嚴重,都市人經常吸入廢氣,令氣管和肺部易受感染,更易爆肺。

爆肺是可以預防,除了少飲凍飲、戒煙、避免劇烈運動、多飲補肺湯水如黃芪、五指毛桃湯,亦可以多按摩肺經。人體有十二條重要經絡,其中一條是「手太陰肺經」。肺經上有十一個穴位,敲肺經可清肺強肺、調理中氣不足、強化肺呼吸系統、紓緩喉嚨不適,預防和治療氣管炎、支氣管炎、哮喘、咳嗽等問題;更有助清心火,調理情緒、改善失眠。五臟相通、相輔相承,只要疏通肺經,氣血一通,則上可疏解肝經之鬱結,中可運化脘腹之濕濁,下可補腎中之虧虛。中醫五行認為,秋天對應肺臟,這段時節最適合養肺。

爆肺次數越爆得多,復發機會越高,歌手謝安琪就曾五度爆肺入院!不想成為「爆肺一族」,要把握秋日養肺黃金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