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營蒸魚飯

on


WhatsApp Image 2021-11-13 at 7.51.07 PM

最近蒸魚飯在各大討論區上大熱,有人說,地盤師傅最愛食蒸魚飯,因為出汗多、熱量消耗大,要多食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蒸魚鹹鮮,豉油好撈飯,最啱補充鹽分和營養。

我一向贊成食清蒸及未加工的原食物,蒸魚飯正正符合這兩點。高溫烹調會令食物產生毒素,兼破獲食物中的營養、酵素,令腸胃加重了負擔。而蒸煮食物加熱水溫,不高過攝氏100度,不會令食物產生毒素,也較煎炒更能保存食物中的養分。

魚肉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蛋白質是繼水分之後,組成身體的第二大成分,如果沒有足夠的蛋白質供應,身體就無法修復組織、替換衰老細胞、合成肌肉等,即是身體不停在耗損!而且魚肉比肉類含較多的不飽和脂肪,及較少的飽和脂肪,以魚肉適量代替紅肉,更有益。一項針對逾4萬名美國男性的研究發現,每周食用一餐或以上魚肉的人,能減低患心臟病風險達15%;每周食用1至2次重3安士的高油脂魚,死於心臟病的風險可大減36%。中醫亦認為蒸魚清淡、易於消化,這類少渣軟食尤其適合老人家補充營養。

蒸魚飯有營有益,但小心暗藏致肥陷阱。在蒸魚灒上滾油和蒸魚豉油可提升魚味鮮香,但會添加額外脂肪和鈉攝取量。豉油好撈飯,但一湯匙豉油約含550毫克鈉質,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天鈉質攝入量應少於2000毫克。豉油撈飯好易鈉質超標,長遠容易水腫,又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魚肉比紅肉相對脂肪較少,但也要視乎魚的部位。魚腩油分重,最香滑好味,雖然所含有的是有益心血管的好脂肪,但脂肪始終是脂肪,多食始終會肥。應避免進食魚腩、魚皮、魚雲(魚頭的腦髓部分),盡量選擇魚柳、魚背及魚尾位。

只要好好選擇,食魚依然是很有益。我都好鍾意食蒸魚,小時候媽咪經常說,「想皮膚靚就食多啲魚」。女人,食魚最有益,可潤澤肌膚,減少皺紋……美肌功效勝過不少化妝品。送上一道我常煮的「泰式檸檬清蒸魚」給大家,酸香惹味、御寒強身。

檸檬清蒸魚

材料
鮮魚 1條
大蒜(剁碎) 5瓣
紅辣椒(切碎) 2隻
芫茜 適量
鹽/酒 各少許

調味料
魚露 1湯匙
糖 1湯匙
青檸汁 4湯匙
冷開水 3湯匙

做法
1. 將鮮魚洗淨,尤其洗乾淨魚肚和鰓位置,擦上鹽及淋上少許酒去腥。
2. 用廚紙將魚擦乾,放入鑊中,以大火隔水蒸9至10分鐘。
3. 將蒜茸、紅辣椒碎與調味料拌勻成醬汁。
4. 魚蒸熟後,倒走蒸魚水,淋上醬汁,撒下芫茜即成。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