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有更年期

on


Men_also_have_Mood_Swings_know_the_causes_myths_and_prevention WhatsApp Image 2022-09-10 at 3.15.45 PM

更年期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女性的更年期是卵巢功能開始衰退的過程;男性雖然生理結構上沒有卵巢或子宮等,但仍然會有男性更年期,是由於整體雄激素水平逐漸下降而致。男性步入更年期時症狀相比女性來得較為平和,研究顯示大約只有40%的中老年男性出現不同程度的更年期症狀,而證型上多見於心腎不交、肝氣鬱結或腎陽虛衰為主。

在中醫經典古籍《黃帝內經》提到男性的生理變化:「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說明男性於48歲左右開始衰退,變化的關鍵是在於肝和腎。心腎不交是常見的男性更年期的證型,肝腎不足的情況下,腎水不能上濟心火,心火獨亢於上,形成水火不相既濟,出現失眠、多夢、腰膝酸軟、心煩、潮熱盜汗、有夜尿等。又或者會形成肝氣鬱結,氣機鬱滯,情志不暢的情況出現精神抑鬱、胸脅苦悶、大便失調、腹部或胃脘疼痛等。當腎陽衰退較為嚴重時可出現怕風怕冷、面色蒼白、遺尿、腰膝酸冷、肢體浮腫、陽萎、滑精。

一旦年紀較為成熟,身體開始衰退時,中老年男性出現更年期症狀是正常不過的事,無需礙於面子認為「更年期是女性獨有」而避談男性更年期的種種症狀。中醫針對男士更年期治療主要以疏肝解鬱、補益腎氣、調和陰陽氣血為主,宜多吃安神補腎的食物如百合、合歡花、桑椹、核桃、栗子、蓮子等。

除了著重養肝補腎食療,中醫理論強調氣血循環。身體氣血在經脈內循環流動,在不同時間,會有各部位加強的現象。晚上11時到凌晨1時,經脈運行到肝經,在肝氣旺盛時平躺休息,有助恢復疲勞促進排毒。下午5時到7時是腎經當令的時間,這段時間按摩腎經上的穴位效果最好。足底腳心有一個重要穴位叫湧泉穴,有「長壽穴」之稱,是腎經的首穴,是腎的根源。《黃帝內經》有云:「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腎經之氣如泉水起源,源於足下,湧出灌溉全身四肢。按摩湧泉,就等於給身體服滋陰藥,補水降火,護養腎臟。

人到中年要重新審視身體所需,尋求合適自己的養生飲食習慣,正視問題、及早調理,有助男士渡過更年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