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四十易腎虛

on


EastWeek_20210714_#933_P.84

俗語「男過四十天過午」,男士四十歲後,身體機能逐漸下降,很多健康弱點一一浮現,例如力不從心、肌肉痠痛、體力變差、健忘等,恐是「中年危機」報到。實際上,這些症狀都與腎氣虛有關。

《黃帝內經》:「男子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意指男人四十時腎氣衰退,開始脫髮及牙齒枯槁。腎為先天之本,精藏於腎,主生長發育,主骨生髓。尤其於男性的生命週期,更是與腎氣的強盛息息相關。

隨著年齡增長,腎氣逐漸減弱,加上男士工作壓力大,腦力虛耗、體力透支,加上生活中的不良習慣如縱慾過度、煙酒熬夜等,會進一步消耗腎氣。腎是五臟六腑之本,腎虛連帶影響各臟的平衡,例如腎陰虧虛者無力滋養肝臟,出現水不涵木的狀態,肝經因而失養,虛風易成,肝陽上亢,表現為脅肋部隱痛、頭暈目眩、情緒不穩等。

腎虛指腎的精、氣、陰、陽不足,當中以「腎陽虛」和「腎陰虛」最常見。腎陽虛者精力疲倦、渾身乏力、陽痿早洩、性慾減退、四肢發涼;腎陰虛者則脫髮白髮、膝膝酸痛、失眠健忘、心煩燥熱、口咽乾燥、暈厥耳鳴。

左腎司六腑之功能,右腎轄五臟之運行,是人體全身陰陽的根本,是人體的先天之本。腎氣足,方能有效溫煦、滋潤、濡養五臟六腑,達到「腎氣足,百病除」。所以,養腎是男人防衰抗老的重要關鍵,如果男人在四十歲前後沒有好好保養,身體狀態下坡速度就快;保養得好,下坡速度就能放緩。

腎陰虛者可食用海參、山藥(淮山)等滋陰;腎陽虛者則可食羊肉、栗子等補陽。養腎應多吃黑色食物,能入腎強腎,如黑棗、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日常也要保持心境平靜,切忌驚恐,因為驚恐情緒於中醫角度會傷腎。

艾灸更是男士補腎養生好方法。艾灸能溫經通絡,溫煦腎臟,直接將元陽之氣輸送到腎腧,達到培補陽氣,益其真陰的效果。

腎藏精、為先天之本,腎補好了,五臟都可受益,男人四十也不易虛。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