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藕最養人

on


EastWeek_20210825_#939_P.90

不時不吃是宇宙飲食的大原則,因為新鮮天然的食物,才含營養和酵素,促進排毒瘦身;而且按時節吃當造食材,有利補身養生。「荷蓮一身寶,秋藕最養人」,秋天正是蓮藕豐收的季節,因此口感上更加鮮脆,而且營養更豐富。

蓮藕入肺、心、脾經,《本草綱目》讚之為「靈根」,《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蓮藕生熟兩食也可,生蓮藕性涼,味甘,可以散瘀止血、解煩止渴、健胃消食,比較適合夏天;來到秋冬,應該食熟蓮藕,熟藕性質由涼變溫,沒有了散瘀清熱的效能,反而多了益胃健脾、養血補虛的作用。故秋冬吃熟藕,既補脾胃,又清肺養肺。

俗話說「男不離韭,女不離藕」,足見蓮藕對女性有獨特的養生價值。根據陰陽五行學說,女性為陰,稟陰柔之血而生,病多傷血,血常不足,容易出現「陰血虧損」。蓮藕補中養神、益氣力、除百疾,能滋陰生血,對於陰血虧虛的女性常見疾病是最好的食療。

西醫營養學亦認同蓮藕的營養價值,對想減肥抗老的女性特別有益。蓮藕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大量抗氧化成分如丹寧和兒茶素等,既能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排便及預防便秘;也能改善膚色、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延緩皮膚衰老。蓮藕所含澱粉多為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熱量較一般澱粉低,消化率和吸收率均比普通澱粉差,會在腸胃中停留較長時間,較能保持穩定血糖;且飽足感高,變相減少吃無謂雜食,有助消腫減肥。

立秋過後開始乾燥,容易出現咳嗽、口乾舌燥、咽痛、皮膚敏感等症狀。中醫認為五色入五臟,肺跟白色相對應,吃白色食物有助護肺;肺主皮毛,養好肺,肌膚自然滑嫩,亦能防止秋燥身痕問題。秋天多食雪白的蓮藕,比食人參更補。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