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時鐘養生法

on


EastWeek_20210801_#936_P.82

正值暑假或每逢星期六日,好多人都會夜睡,翌日晏一晏才起床,其實這對身體非常不好。可能你會說:「我半夜三點睡到下午三點,睡足十二小時,不知幾健康!」雖則以時數計算,的確睡得夠,但人體是有內置的時鐘,你這樣亂瞓,只會打亂身體的常規,後果是變得焦慮沮喪又變蠢!

人體內有一個大約以24小時為一週期的「日變時鐘」( internal circadian clocks),亦即常聽見的「生理時鐘」。日變時鐘是按照白天和黑夜的週期,去指揮身體何時該消化食物、何時準備睡覺,以及如何調節體內的每一件事,包括新陳代謝、荷爾蒙分泌、體溫、血壓和細胞修復。身體各個細胞和系統,都預先被指示要依據日變時鐘,去做不同的事。所以我們能知道,大約凌晨兩點會達到熟睡週期,清晨六點血壓會上升,早上八點半排便最為暢通,中午時段消化最旺盛,晚上十一點開始分泌令人有睡意的褪黑激素。這些全都是體內日變時鐘所控制。

大部分人的褪黑激素分泌高峰期都在晚上十一點至凌晨兩點,隨著太陽昇起,當白天光線透進視網膜時,褪黑激素分泌會被抑制,人因而醒過來,所以我們理想的入睡時間為晚上十一點前。傳統中醫學亦認為,「子午覺」最能提升睡眠質素。《黃帝內經》指,「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寐」,又指「子時大睡,午時小憩」,寓意子時(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前睡覺和午時(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一點)小睡片刻。中醫學認為,子時陰氣最盛,陽氣最弱,其後陽氣轉盛,而陰氣轉衰;午時陽氣最盛,陰氣最弱,其後又到陰氣轉盛,而陽氣轉衰。子時和午時都是陰陽交替時間,分別為人體經氣「合陰合陽」的時候,這兩段時間睡眠效果最好,睡眠質素也最高。

美國加州大學精神病學及生物行為科學專家Christopher Colwell一項研究指出,在「錯誤的時間」進食,尤其在正常的睡眠時間進食,會擾亂睡眠周期,有機會觸發二型糖尿病及免疫系統,影響認知能力。研究人員將兩組實驗老鼠分組,一組有正常的用餐時間,另一組則在牠們的正常睡眠時間用餐,兩組的食物與睡眠時數一樣,只是睡眠時間不同。數星期後,兩組老鼠均接受學習測試,結果發現,「夜食組」老鼠的腦部已有損害,其記憶能力變弱,牠們較難識別出新物件,而且控制學習與記憶的腦部海馬體亦有改變。

在不適當的時間做不適合的事情,自然是事倍功半。所以別以為睡足9小時就健康,一旦挨夜,就已傷身。熬夜等同欺瞞身體,給大腦錯誤信息,不知哪個才是休息時間,打亂日變時鐘。結果就是睡眠擾亂、週期延遲,並從消化、荷爾蒙分泌到神經系統均一一被干擾。就算在假期,每天的就寢與起床時間也應差不多,要晚睡或賴床最好別超過一小時,以免打亂日變時鐘。

世界上最古老的醫療養生體系阿育吠陀(Ayurveda)中,早就提及到生理時鐘對於身心狀態的影響。「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方能讓身體達到平衡、淨化,獲得活力。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