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止寒咳

on


EastWeek_20211013_#946_P.84

中醫指「形寒飲冷則傷肺」,炎炎夏日很多人愛吃喝冰品、狂吹冷氣,夏季的寒邪慢慢積聚;到了秋天,人體陽氣轉為向內收斂,出現陽氣減弱、陰氣增強的趨勢。陰氣上升加上體內累積的寒邪,結果容易形成肺寒。《黃帝內經》提到,肺屬「嬌臟」,不耐寒熱燥邪,易受秋天肅殺之氣而傷及肺氣,導致感冒、寒咳、鼻炎等呼吸系統疾病,老人或哮喘病患者尤甚。要防病於未然,必要趁著現在仍有秋暖,將肺內的寒氣排走,冬天才能少生病。

刮痧排毒去熱,拔罐疏風驅寒。拔罐是藉由燃燒或抽氣產生的負壓,吸附皮膚和淺層肌肉、筋膜造成局部血瘀,達到疏風通絡、驅寒溫經、行血止痛等功效,對於治療身體不同痛症均有療效,例如風濕關節痛、肌肉勞損及慢性痛症等。西方醫學亦認證拔罐的功效,認為拔罐所造成的微血管破裂會產生溶血現象,增強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活化免疫系統;而拔罐時的拉扯動作,有助伸展筋膜、紓緩肌肉僵硬、酸痛。早前東京奧運會,澳洲游泳名將查莫斯身上就出現深深淺淺的拔罐痕跡。

肺寒宜多拔罐脊柱兩旁的風門和肺俞穴。風門穴是掌管風邪出入身體的門戶,肺俞則能補虛清肺。在這兩個穴位拔罐艾灸,祛除肺部寒氣,寒氣一出,則肺氣暢通、整個後背頓感溫暖。

不過拔罐不可過多。中醫有「多針傷氣」的說法:太過密集的針灸,或針數太多,都不適合。拔罐亦一樣。拔罐時,皮膚局部汗孔開泄,病邪、病氣隨之外排,同時人體正氣也有少量消耗,所以做後會覺得累。如一次過做太多、密集式的做,身體消耗會過大。我建議同一部位要相隔至少半個月才再做,讓身體有休養的時間。拔罐後毛孔開泄,謹記穿上外套或披肩,盡快回家休息。也要待兩小時後,待皮膚毛孔閉合恢復原狀才可沖涼。

肺主人體一身之氣,人體之氣的生成有賴於肺吸入的清氣。「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預防冬病,必要把握秋天排肺寒、養肺健肺。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