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按摩重補瀉

on


WhatsApp Image 2021-11-27 at 5.54.42 PM

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按摩養生,但必須要切記,痧不可亂刮,不要以為出痧一定就是健康的,操作者懂得穴位、補瀉之道、分辨體質等,專業知識是非常重要的。

《黃帝內經》有云:「盛則洩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陌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即通過按摩補瀉虛實,疏通人體的氣血,達到癒病、保健、強身的目的。

甚麼是補瀉呢?凡是具有促進興奮、營養、激發、扶正、升溫作用的手法均屬補法;凡是起到抑制、疏散、通暢、袪邪作用的手法均屬瀉法。補瀉手法的作用雖然有異,但目的一致,即調整陰陽、平衡氣血、疏通經脈、袪邪強身,以達到機體內外環境的相對穩定。

簡單而言:虛則補之,實則瀉之。補,即補人體正氣之不足;瀉,即瀉邪氣之有餘。

補法按摩,是低刺激而手法輕柔的按摩手法,能疏通氣血、扶正補虛、強身健體。配合溫熱療法儀器,更可溫肌散寒、疏風解表、溫陰補虛、行氣活血、消火化淤、平衡陰陽、保健防病。

瀉法按摩,是重刺激而手法重而強的按摩手法,用力由輕入重。重揉、重按能止痛活血,以疏散凝滯結聚,開導閉塞腫脹,減輕疼痛。

很多人喜歡的刮痧,在中醫上,屬於瀉法的一種。適當的刮痧,利用破壞局部的微小血管和周邊組織,讓這些代謝廢物能夠快速排出。試著把「出痧」想成「給邪氣一條出路」。我常形容刮痧是一種大破大立的治療方法,藉由破壞來達到痰瘀排除和重建微循環的功能,就好比為體內大改革一樣。刮痧後,皮膚所出現的紅點,稱之為「痧」。中醫學認為,不少疾病都是因為體內氣血瘀滯的狀況所誘發的。「痧」是病邪的排泄產物,「出痧」代表邪有出路,病邪既能袪除於體外,有助調和氣血,改善身體的平衡狀態。

我推出一系列的養生按摩,補瀉皆備,而且全線的按摩治療師,均考獲由「希臘自然療法機構」頒發的「專業經絡推拿按摩師」資格,或已完成「中文大學CUSCS高級中醫推拿按摩」課程。用最專業的方法手法,為大家舒筋活絡,挽回健康。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