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窩除百毒

on


WhatsApp Image 2021-12-04 at 3.33.57 PMWhatsApp Image 2021-12-06 at 10.48.00 AM

家裡的浴缸、馬桶或廚房堵塞,需要清走積在水渠內的廚餘、頭髮,才能順滑地暢通渠道。身體亦一樣,身體裡的毒素經常會堵塞在身體的三個窩位,必須要定期揉按三窩,排走積毒,氣血循環才能暢通無阻。

「三窩」分別指腋窩、肘窩以及膝窩,這三個窩是經絡密集的部位,就像身體的排毒渠口。由於三窩我們平時較少觸及按摩,所以容易導致氣血瘀滯、毒素積聚,造成身體負擔而引發疾病。要排除身體毒素,先要從清理三窩渠口著手。

揉腋窩除心火。心經,由心到手,起始自極泉穴,腋窩正中凹陷處正是。「極」為頂點、最高之意;「泉」則是心中氣血的主體,象徵氣血由此如水般湧出,「極泉」就是指最高處的源泉。極泉穴與心相連,集結很多與心臟相連的神經和血管,主掌氣血循行。揉按極泉穴時,如應覺到手臂甚至手指發麻,證明心經暢通,心血管功能正常;若揉按時只痛而不麻,反映有氣血瘀滯。中醫學說:「不通則痛」,若心經和極泉穴氣血阻塞,會導致心火旺、心緒不寧、肩頸背痛、手臂麻痺、乳腺疼痛;若長時間養分無法去到應該去的部位,更會令胸部縮水變形。

拍肘窩去心肺毒素。肘窩內側是心經,外側是肺經。肺是氣體交換的地方,主一身之氣。肺吸入自然界的「清氣」,並往下輸送,與其他氣結合而成「宗氣」。呼氣時,肺則排出體內的濁氣。若肺功能不佳,氣血運行紊亂就生病,例如咳嗽痰多、咽喉腫痛、胸悶氣急等。拍打肘窩可排心、肺的火和毒素,有效清肺強肺、調理中氣不足、強化肺呼吸系統、紓緩喉嚨不適。

按膝窩祛濕排熱。膝窩的中間是委中穴,是人體足太陽膀胱經上的重要穴道,也是淋巴結,容易堆積代謝廢物而造成雙腿浮腫。中醫有「腰背委中求」之說,腰背痛症按壓此穴亦有助減痛紓緩。

每晚洗澡後,我會自行揉按和拍打三窩,拍打按摩能紓緩皮表,起到調節氣血、散瘀祛毒等效果;揉法輕柔緩和,能促進血液循環、調理整體經絡。如按下去會痛會硬,那就是堵塞的位置,需用指腹按揉,進行紓緩疏通。皮膚白晢的女士,拍打揉按之後皮膚可能呈青紫,是毒素反應物,我稱之為「黑珍珠」,這是正常的,大約七至十天就會消散。只要毒素排出體外,不適症狀也就隨之消失。如三窩堵塞得嚴重,或本身脂肪層較厚,難以單憑人手疏通,我建議請有經驗的經絡按摩師,或是透過高科技儀器療程,幫你疏通這些部位。

「萬病之源源於血,百病之由由於氣 。經絡通百病消,血液清,顏如玉。」刺激三窩,多拍多揉多按摩,疏泄堵塞住的廢物、暢通氣血,自然睡得特別好,煥然一新。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