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練氣功保烏髮 通中帶養 強化臟腑

on


WhatsApp Image 2022-11-28 at 11.56.22 AM WhatsApp Image 2022-12-01 at 4.14.05 PM

<東周刊>專欄:氣功烏髮

特首李家超曾在訪問中,透露自己已經練氣功超過25年,已經是師傅級。他最近向傳媒分享,指因為練氣功,頭髮常年烏黑濃密,笑言:「我是做了特首,才有白頭髮。」又指自己勤練氣功「路已打通」,復元能力高於常人,單是靜坐就能「自我氣疏通經絡」,坐車休息15分鐘,已好比常人休息30分鐘。

練氣功的確有助烏髮強身。「氣」,即「人體動力」,是構成人體及維持生命活動的動力源泉。氣是人體的第一道防護線,聚於體裡保護臟腑,流散發於膚表以防外邪侵入,具有促進修復、排毒、滋潤等自我療癒功能。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每天都在不斷耗神耗氣耗力,如果流失的元氣沒有補養回來,氣不夠用,人就會開始出現各種氣虛的症狀,例如連說話都不夠力、容易疲倦及頭暈目眩,就像一個「壞了的電池」般,身體長期處於透支狀態。

氣虛不能只靠服中藥、食補,需從調節補氣著手。練氣功或打太極這類有節奏而和緩的運動,能使身體、心境逐漸放鬆,當身心放鬆的程度愈深,從五臟共振而出的「正氣」純度就愈高,在體內舒佈範圍就愈廣,可「通中帶養」,自我補充身體的能量,達到補氣和調養心神的功效。只要穴位、氣血打通了,就能如特首李家超所言,身體循環變好、復元能力變強,頭髮也能常保烏黑濃密。

我不做劇烈運動,只會快步走,輔以靜態運動,例如氣功、靜觀等。一般運動姿勢不正確,或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相對地練氣功只要謹記「讓心放緩,讓筋放軟」,即使動作做得有所不足,也甚少因而受傷,因為氣功的目的在於暢順全身氣血循環,並非訓練肌肉。而且練氣功能讓心靈沉靜下來,有助釋放壓力,保持正面,回復身心靈健康。

氣行則血行,氣血行則百病除。練氣功要有成,必需要有紀律、勤力、投入時間練習。早投資早回報,從今日起每日練習氣功,日子有功,自然能行氣活血,調補臟腑,陰陽和諧。

profile

「愛」交流